澳洲研發珊瑚救星 超薄遮陽膜防白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澳洲研發珊瑚救星 超薄遮陽膜防白化

2018年03月28日
摘錄自2018年3月27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27)日澳大利亞大堡礁基金會發表聲明宣布,研究人員研發出一種可分解的超薄膜,可有效過濾太陽輻射,避免珊瑚白化現象。

由大堡礁基金會(Great Barrier Reef Foundation)、墨爾本大學(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澳洲海洋科學研究所(Australian Institute of Marine Biology)等機構,共同研發出了這種「遮陽膜」,由碳酸鈣製成,可完全被微生物分解,不會對海洋造成汙染;其厚度比人髮薄約5萬倍,會漂浮在海面上,可為水下的珊瑚阻擋約30%的陽光照射。

研究人員也指出,目前「遮陽膜」還無法大面積使用,但可以小範圍保護較珍貴的珊瑚種類,或優先保護白化風險較高的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