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坑、斗南砍伐竹林 憂毀諸羅樹蛙棲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古坑、斗南砍伐竹林 憂毀諸羅樹蛙棲地

2018年03月29日
摘錄自2018年3月29日自由時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縣道一五八甲、一五八乙線斗南、古坑交界多處筍園的竹筍被砍伐,由於該處是諸羅樹蛙密度最高棲地,有民眾憂心筍園棲地遭破壞,雲林縣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吳登立盼筍農翻耕時能分階段,以免影響諸羅樹蛙組群數量。

最近斗南將軍、阿丹、崙仔等地有多處竹林整片砍除,3至8月為諸羅樹蛙繁殖季節,民眾憂心棲地不見了,衝擊諸羅樹蛙生態。 台灣生態學會雲林工作站主任陳清圳指出,10多年前曾做過兩次諸羅樹蛙數量、棲地等生態調查,發現整體數量並沒有明顯減少,不過棲地碎裂化,組群量變少,最近10年沒做普查,數量變化很難推測。

吳登立指出,原有棲地沒了,諸羅樹蛙雖會「搬」到鄰近筍園,但若鄰近沒有適合棲地,對諸羅樹蛙生態影響大,呼籲筍農分階段翻作,避免一次太大面積,一起守護諸羅樹蛙的棲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