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4000隻百靈鳥遭毒殺 捕獵集團擬撿屍轉售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逾4000隻百靈鳥遭毒殺 捕獵集團擬撿屍轉售

2018年04月03日
摘錄自2018年4月1日香港 01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內蒙古有不法捕獵集團以農藥混入小米,大量毒殺二級保護動物百靈鳥,逾4000隻百靈鳥遭毒殺。

警方檢驗後,發現鳥屍腸胃內有尚未消化的小米種子(糜子),當中有名為「克百威」的農藥成分。該農藥在鹼性條件下遇水即會加速分解,推測這是非法毒殺、盜獵鳥類案件,估計犯人會回到草原撿走百靈鳥屍體,再轉賣到東北家禽市場。 鳥屍清理需時,可能隨回暖天氣,會在雀鳥間爆發疫情。當地政府便以鳴笛、燃放煙花炮竹、安插彩旗等方式驅趕草原鳥類,避免牠們靠近鳥屍,感染病毒。

百靈鳥被中國列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深受鳥類觀賞者喜愛,3月更是鳥兒的繁殖季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