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在民間 環團發起徵件 尋取代深澳電廠的N種可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手在民間 環團發起徵件 尋取代深澳電廠的N種可能

2018年04月30日
本報2018年4月3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我們為什麼非要在核電、燃煤最差的兩個發電方式中二選一,為什麼?」深澳燃煤電廠興建爭議延燒至今,從空污與生態爭議擴大到燃煤、核電的能源政策,環團提出「取代深澳電廠的N種可能」公民創意徵件比賽,相信高手就在民間,可以從民間找出善用建廠經費一千億的計畫,從創能、儲能、節能來取代燃煤電廠。

環團提出「取代深澳電廠的N種可能」公民創意徵件比賽。賴品瑀攝。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表示,徵件活動即日開跑,6月30日截止,入選計畫將會送給總統府、行政院、經濟部,做為政策參考用。投件構想不只要提出這個計畫的時程和預算,也應該評估對自然環境、經濟的效益的衝擊,更要有社區參與的設計。

高茹萍認為,除了燃煤跟核電,風力發電、太陽光電等再生能源,甚至木質顆粒、地熱、海洋能等都有可能取代深澳電廠。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更表示,北部直轄市除了表態反對燃煤電廠,同時也要在創能、儲能、節能更用心更努力,尤其是台北市,自身沒有電源、用電量最高,卻擁有最多的資源,當然應該負起更大的責任,但日前柯文哲卻輕言「要減1%都很難啦」,讓環團相當失望,直批不該是這樣的格局,相較之下,新北跟桃園對於節能都比台北市更認真。

檢視官方北部缺電說詞  環團:尖峰缺口由太陽能補齊

據經濟部能源局推估,2025年北部供電區的尖峰負載將達15.41 GW,但供電能力只有14.5 GW,因此若要避免中電北送,北部需設法補上0.91 GW的缺口。

但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秘書長楊順美批評,這個15.41GW的需求並不合理,因為2017年北部的尖峰負載是14.16GW,能源局預估8年後還要成長1.25GW,等於宣告這8年內沒有積極節電,或是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規範用電大戶必須節能或使用綠電10%的任務沒有達成,政府也沒有做電價合理化等節能措施。

DSC04341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秘書長楊順美。賴品瑀攝。

洪申翰表示,目前社會對深澳電廠的討論中,對於台北缺電的隱憂,一直缺少精準的估算,上週經濟部記者會中,以北部用電量減北部發電量,得出每年北送電力134億度,就是北部需要補足的電力缺口。

但洪申翰認為,應該以尖峰用電來計算才對,而根據台電的資料,北部用電的供給與需求在尖峰用電上,兩者只是差了57萬瓩。洪申翰表示,台電直接用過去的發電量來算並不公平,因為其中有台電在調度上的選擇,例如中火的成本低,所以台電自然多選用中火,這其實無關北部的供電能力如何。再者,台電把新竹算進北部地區,多了竹科的用電量,也造成估算失準。

楊順美表示,回歸到尖峰用電的缺口來看,尖峰往往就出現在夏季中午的那三、四個小時,若要為此啟用核電、煤電並不合理,因為核電、煤電並不能只開中午三、四個小時,為了攤平成本,就必須全天持續運轉,24小時影響環境。反觀,夏天最熱的時段太陽最大,應該善用太陽光電補上這個尖峰用電缺口。

假如我有一千億取代深澳電廠的N種可能競賽辦法

「取代深澳電廠的N種可能」公民創意徵件活動辦法。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