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北海潿洲島海域擬設保護區 打造鯨魚之鄉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廣西北海潿洲島海域擬設保護區 打造鯨魚之鄉

2018年05月09日
摘錄自2018年5月9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今(2018)年3月以來,頻繁出現在北海潿洲島海域的鯨群引發多方關注,中國多家權威機構專家相繼上島進行鯨類科學考察。日前,專家組認定該海域所發現的鯨魚,是中國迄今為止發現的首例近海岸分佈的大型鯨類生活群體。當地計畫劃定鯨魚保護區,讓潿洲島海域成為鯨群永久棲息地。

據專家介紹,中國海域面積遼闊,分佈的鯨豚也相對較多,但是多數分佈在較深的遠岸水域,活體大型鯨類在近岸的科學記錄十分稀少。在此次考察過程中,專家在潿洲島海域共發現11頭布氏鯨。

鯨魚為何會頻繁出現於潿洲島海域?廣西科學院陳默博士認為,該海域食物資源豐富是吸引鯨魚造訪的主要原因。該海域有大量布氏鯨喜愛的青鱗魚,還有青鱗小沙丁魚、圓吻海鰶、勒魚等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