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枯水期面積逐年擴大 達18年來最大值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青海湖枯水期面積逐年擴大 達18年來最大值

2018年05月09日
摘錄自2018年5月9日新華社西寧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青海省氣象科學研究所訊息,最新衛星遙感監測資料顯示,享有「中國最美湖泊」之譽的青海湖枯水期面積達到4432.69平方公里,較去年同期擴大7.31平方公里,已達到近18年來同期最大值。

青海湖位於青藏高原東北部,是中國最大的內陸鹹水湖,其流域地處東部季風區、西北部乾旱區和西南部高寒區的交匯地帶,是維繫青藏高原東北部生態安全的重要水體,也是控制西部荒漠化向東蔓延的天然屏障。

青海省氣象科學研究所高級工程師劉寶康表示,青海湖周邊地區今年3月至4月降水偏多,是青海湖在枯水期面積較去年及近十年偏大的主要原因。在全球變暖背景下,青藏高原逐漸邁向暖濕化,布哈河、沙柳河等河流補給水量逐年增加,使得青海湖面積持續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