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工廠有解!鹿港水五金田園專區新訂都計 政院拍板啟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地工廠有解!鹿港水五金田園專區新訂都計 政院拍板啟動

2018年05月16日
摘錄自2018年5月15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農地工廠有解了!身為全國農地工廠指標的彰化鹿港水五金聚落,歷經十次會議的召開,終於由行政院敲板定案,確定「鹿港水五金田園生產聚落」將以新訂都市計畫方式來辦理,立即啟動!

全球有超過一半的水龍頭,都來自鹿港郊區的頂番婆聚落農地工廠,因此有「水龍頭故鄉」之稱,為解決長以來農地與工廠混用情況,從中央到地方多次開會,尋求朝向合法的解決之道。

建設處長劉玉平說,「鹿港水五金田園生產聚落專區」新訂都市計畫,並不是讓農地工廠就地合法,也不是無條件就變更為產業區,必須繳交回饋金,也要做出隔離綠地,高污染產業還是建議遷到彰濱工業區。

「鹿港水五金田園專區」新訂都計勘選範圍,面積為758公頃,約有500多家業者,約需費時三到五年,將進行土地通盤檢討,整體規劃取得專業專用區,以及聯外道路的公共設施,在產業專用區外圍將設綠帶作為阻隔,以綠帶容納現有灌溉溝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