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抗暖化 勸說石油產業領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教宗抗暖化 勸說石油產業領袖

2018年06月04日
摘錄自2018年6月4日經濟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天主教宗方濟各本周將在梵蒂岡,與世界各大石油公司與投資公司的主管討論氣候變遷,預料教宗將再次對石油業者進行道德勸說,共同採取行動對抗全球暖化。

梵蒂岡發言人柏克(Greg Burke)表示,方濟各9日將親自與石油業領袖會談。梵諦岡官員與峰會協辦單位聖母大學尚未透露與會的業界人士,但英國石油已證實執行長杜德利(Bob Dudley)將與會,埃克森美孚執行長伍茲也將出席。

其他可能與會者還包括貝萊德執行長芬克、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政府時期的能源部長孟尼茲。

氣候變遷政策及科學專家雖對此次會議抱審慎樂觀態度,但預料不會有奇蹟出現,甚至可能不會有「顯著改變」。

普林斯頓大學地球科學及國際關係教授歐本海默說,他懷疑這場會議能否產生任何「可計量的」結果感到,但仍抱持希望。

波士頓非營利永續團體Ceres執行長及總裁路柏說,教宗雖非傳統的環保或清潔能源倡議人士,他挺身而出的意義依然重大。

麻省理工學院管理學教授史特曼說,石油公司一直以來都在談論對抗氣候變遷,但除了空談,付諸實踐的並不多。他認為,如果這次教宗的道德勸說,只是給石油業高層合照的機會,就沒有任何意義,頂多只是讓石油公司提升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