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唐獎永續發展獎出爐 表彰氣候變遷研究學者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2018唐獎永續發展獎出爐 表彰氣候變遷研究學者

2018年06月19日
整理:彭瑞祥(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James Hansen。唐獎教育基金會提供
James Hansen。唐獎教育基金會提供

唐獎教育基金會6月18日起連續四天發布第三屆「唐獎」各獎項得主,首日由中央研究院院士劉兆漢率先發布攸關環境的「永續發展獎」,得主為前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哥達太空研究所所長詹姆士•漢森(James E. Hansen)及宗座科學院理事會會員維拉布哈德蘭•拉馬納森(Veerabhadran Ramanathan),表彰牠們氣候變遷方面的研究,為後續國際間相關氣候協定奠定了重要的基礎。

漢森:全球暖化關鍵證人

唐獎發布新聞稿指出,漢森是國際知名的全球暖化硏究專家,1970年代,他參與建立了美國最早的兩個全球3D氣候模式中的GISS模式,也是首先探討分析水汽、雲量及地表反射度回饋等的交互作用改變時,對全球溫度會造成何種影響,並做了定量的解釋。

漢森也是第一位整理出全球溫度的分佈,同時也是第一位分析出全球溫度變化超出了自然變化範圍,而提出有全球暖化趨勢的科學家。他也指出溫室效應氣體對氣候系統的影響,不僅是在現有的排放量,其累積的排放量,更是有深遠影響。

他於1988年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宣告「全球暖化已經發生了」,他的証詞是世人認識氣候變遷議題的重要轉捩點。漢森和研究團隊在2008年即指出,350ppm的二氧化碳濃度是平和及穩定氣候系統的所能容許的上限。

馬德拉斯:確認氟氯碳化合物屬溫室氣體第一人

Veerabhadran Ramanathan。唐獎教育基金會提供
Veerabhadran Ramanathan。唐獎教育基金會提供

馬德拉斯出生於印度為清奈(Chennai),是宗座科學院理事會會員、現任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教授。唐獎發布的得獎理由是,他在空氣污染物、溫室氣體對氣候系統影響方面,有開創性研究,不但努力增進大眾對氣候變遷的認知,也促進相關政策制定,在科學與政策連結上有重大貢獻。

拉馬納森是第一個提出氟氯碳化合物(CFC)也屬於溫室氣體的學者。CFC原本是公認的臭氧層破壞物質,在1975年他就指出,用在冷凍及製造的CFC,也具有溫室效應氣體的特性。1987年國際間所簽訂的蒙特婁議定書,限制了CFC的使用,不僅保護了臭氧層,同時也使氣候系統受益,其效益遠大於京都議定書第一階段所能達成的效益。

拉馬納森在大氣褐色雲(Atmospheric Brown Clouds)方面的研究,也是開創性的。他提出大氣黑碳是僅次於二氧化碳的溫室氣體,並提醒世人注意二氧化碳以外之溫室氣體,如甲烷、一氧化二氮及對流層臭氧等對全球暖化的影響,並促成世界各國包括孟加拉、加拿大、加納、墨西哥、瑞典及美國等國家和聯合國的環境規劃署發起了「氣候和乾淨空氣聯盟」,目前有33個國家加入此聯盟。

拉馬納森另外在南亞及部分非洲國家推動Surya計畫,改變民眾家庭烹飪的能源使用,改採乾淨能源,取代固態生質燃料或煤炭,減少含黑碳的煙煤排放而改善民眾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