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風險中心】2018鉅變新視界沙龍II:「拒絕窒息,打開未來可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大風險中心】2018鉅變新視界沙龍II:「拒絕窒息,打開未來可能」

2018年06月22日

本次議題:鉅變焦點-「拒絕窒息,打開未來可能」
地點:臺大社會科學院(頤賢館)108教室
時間:2018年7月4日(星期三)19:00-21:00(18:30開始報到)
主辦單位: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報名連結

主持人:
林敏聰 教授(臺大物理系、台灣公民智庫共同創辦人)
對談人:
郝明義 董事長(大塊文化、「全面檢視『前瞻計畫』」發起人)

沙龍簡介:
本中心長期致力於社會轉型研究,亦期許自社會關懷的視角理解、協助國家與社會發展。中心不定期舉辦「鉅變新視界沙龍」,便是希望能在開放、自由的環境下,藉由使學術圈、社會人士、公民團體、政府官方、產業界、學生等各方皆能參與,強化對自身利害攸關或注目社會議題的相關認識。中心並期待在臺灣公民知識啟蒙與行動覺醒的關鍵時刻,以沙龍作為溝通平台,有效扮演傳播知識與深化論述的角色。

議題說明:
你眼中的臺灣社會是什麼樣子?你覺得我們正面臨著什麼樣的挑戰?近年來,從環境、能源、經濟、食安、勞動、退休制度改革等面向,爭議層出不窮。年輕人對於未來發展陷入迷惘,除向海外出走外,更多的是只求安穩「小確幸」;產業轉型的不成功,也讓社會逐漸失去創新的動力。面對此種嚴峻局勢,多數人卻忘了自身是處在四面環海的富饒島嶼,我們應該更有勇氣去挑戰外面世界的競爭,同時也要大膽地以不同於過去方式為實踐。

郝明義先生於2015年出版「如果台灣的四周是海洋」一書,清楚描述身邊大多數人對臺灣現狀感到悲觀的氛圍,並深切觀察到最近引起社會震撼的特定議題,尚屬末節之事,最根本也最嚴重的是社會的積弊和舊習,已經快讓每位公民與國家窒息,而到了無論如何都要變革的分歧點。

本次鉅變新視界沙龍,專程邀請大塊文化董事長郝明義先生一同參與。本次沙龍重點聚焦在「能源、空氣、社會轉型」三個面向,藉由郝明義先生長年的觀察,盤點目前臺灣在此三個面向上所遭遇的重大難處。尤其近日政府在推動綠能發展的同時,又以因應未來缺電為由,決定通過深澳燃煤發電廠環差評估,不僅政策方向自相矛盾,並有嚴重威脅北臺灣民眾身心健康之虞。

針對各界對於我國能源走向的不同見解,郝先生將從民眾與一般庶民產業的角度、以及主持人林敏聰授長期對於台灣社會、經濟、民主發展的觀察,一同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本次沙龍也希望參與討論的各位,能盡情發揮想像力及批判力,為我們正努力尋求掙脫的能源及社會轉型困境,形塑突破「奇點」。

活動日期: 
2018-07-04(週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