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類動物調整 台灣獼猴等8種調為一般類 新增草花蛇等17個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育類動物調整 台灣獼猴等8種調為一般類 新增草花蛇等17個種

2018年06月26日
整理:彭瑞祥(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

農委會25日召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野生動物保育諮詢委員會議」,針對保育類野生動物名單調整有明確結論,台灣獼猴、山羌等8個物種將改歸類於一般類野生動物,並新增草花蛇等17個物種入保育類野生動物。林務局表示,將透過長期持續監測,每兩年評估一次名錄,若有緊急狀況也可立即啟動評估,讓台灣野外生態環境趨於健全的動態平衡。

針對各界矚目的台灣獼猴解除保育類等級,林務局強調,調整為一般類野生動物,是經由國內台灣獼猴研究學者所組成的專家群評估,可量牠們的棲地與族群現況穩定,暫無需以「列名保育類」的高強度手段保護,絕不是為了解決獼猴農損問題。

林務局表示,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侵害農作物的獼猴,即使是保育類,農民仍可進行撲殺手段在內的必要處置,名列保育類與否不會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台灣獼猴。彭瑞祥攝,資料照片。
台灣獼猴。彭瑞祥攝,資料照片。

保育類野生動物名單調整  先預告再正式公告

 25日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野生動物保育諮詢委員會議」,會中針對各野生動物類群專家小組評估建議的國內野生哺乳類、鳥類、兩爬類、昆蟲類及魚類等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修訂進行討論。總結新增草花蛇、林三趾鶉、大濱鷸等17種野生動物由一般類調整為保育類野生動物,8種由保育類調整為一般類的有山羌、台灣獼猴、白鼻心、大田鷸、龜殼花、雨傘節、眼鏡蛇、短肢攀蜥。

修正後之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將辦理預告,蒐集各界意見後,再依行政程序辦理後續公告作業。

依照《野生動物保育法》,野生動物區分為「保育類」和「一般類」;而「保育類」再分為「瀕臨絕種」、「珍貴稀有」及「其他應予保育之野生動物」三類。這次預告針對台灣地區物種的調整如下:

  • 一般類調升為「其他應予保育野生動物」:林三趾鶉、臺灣朱雀、長尾鳩、紅腰杓鷸、栗背林鴝、黃胸藪眉、白耳畫眉、黑頭文鳥、冠羽畫眉、岩鷚、董雞、黑尾鷸、大濱鷸及紅腹濱鷸共14種鳥類,以及草花蛇1種兩棲爬蟲類。
  • 一般類調升為珍貴稀有:青頭潛鴨、金鵐共2種鳥類。
  • 其他調升為珍貴稀有:水鼩(哺乳類),琵嘴鷸(鳥類)。
  • 珍貴稀有調升為瀕臨絕種:食蛇龜、柴棺龜共2種兩棲爬蟲類。
  • 珍貴稀有調降為其他:棕簑貓、黃喉貂、台灣野山羊、台灣水鹿共4種。
  • 瀕臨絕種調降為珍貴稀有:黃鸝、林鵰、遊隼、金龜、阿里山山椒魚共5種。
  • 其他應予保育野生動物調降為一般類:台灣獼猴、山羌、白鼻心、大田鷸、眼鏡蛇、龜殼花、雨傘節、短肢攀蜥共8種。(表格版下載
水鼩從「其他」調升為「珍貴稀有」。陳家鴻攝,林務局提供。
水鼩從「其他」調升為「珍貴稀有」。陳家鴻攝,林務局提供。

歷時9個月  綜合多方評估後得出調整建議

林務局說明,調整建議是依「野生動物評估分類作業要點」,按依各物種的野生族群分布、成年個體族群量、族群趨勢、分類地位、面臨威脅(棲地面積消失的速率、被獵捕及利用的壓力)等相關指標,所綜合評估的結果。

8種野生動物從解除保育類的理由,是考量棲地狀況穩定;商業獵捕與利用壓力降低、且族群趨勢平穩或上升。

值得注意的是,食蛇龜、柴棺龜因為面臨走私至中國供食用及寵物的因素,野外盜獵嚴重、族群減少,由「珍貴稀有」調整為「瀕臨絕種」;另透過公民科學、新年數鳥與ebird等調查觀測結果,有多種鷸科、雀科鳥類新納入其他應予保育野生動物。

食蛇龜。翁嘉駿攝,林務局提供。
食蛇龜。翁嘉駿攝,林務局提供。

昆蟲類及魚類名錄則沒有調整。

國外物種方面,參考華盛頓公約第17次會員大會最新修訂名錄,將瑤山鱷蜥等17種由珍貴稀有調整為瀕臨絕種野生動物,北美山豹等6種由瀕臨絕種調整為珍貴稀有野生動物,而國內已有產業發展潛力,具繁殖規模及成熟技術的爪哇雀則移出保育類野生動物名錄。

林務局表示,哺乳類群由裴家騏、鳥類由方偉宏、兩爬類由林思民、魚類由曾晴賢、昆蟲類由台灣昆蟲學會趙榮台理事分別擔任召集人,邀集專業領域學者及長期調查野生動物的民間團體組成專家小組進行評估,相關評估會議分別於2017年6月起到2018年3月間辦理。保育類名錄的評估約每2年進行一次,但如果有個別物種受到緊急威脅,也可召開臨時專家會議,加以討論應變。

調整台灣獼猴、龜殼花、眼鏡蛇、雨傘節  絕非為了人類方面

林務局也強調,台灣獼猴調整為一般類野生動物,單純的就是經由國內研究台灣獼猴的學者所組成的專家群評估,其棲地與族群現況穩定,暫無需以「列名保育類」的高強度手段保護,絕非為了解決獼猴農損問題。

龜殼花、眼鏡蛇、雨傘節等三種毒蛇由保育類調整為一般類,原因也是由研究爬蟲類的學者所組成的專家群,依據棲地現況與族群趨勢的評估結果,絕不會因為牠們是毒蛇,可能危害人畜,所以調降為一般類。

而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野生動物保育法、森林法及國家公園法等相關法規劃設的各類保護區及國有林事業區,計佔全國國土面積45%;這些區域內的野生動物,即使並非保育類也受到同樣程度的保護。

保育類與一般類差別,林務局提供。

林務局說明,為持續瞭解台灣獼猴族群趨勢,已在彰化二水、台東東河、宜蘭、南投等區域啟動族群調查與監測計畫;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也透過公民科學家廣布性的網路平台系統,由各地民眾參與台灣獼猴猴群、孤猴的分布與數量調查,計畫執行期間若發現野外族群有變動或異常狀況,將隨即召開會議,釐清緣由,並擬定因應作法。

另外,25日會議的討論議程,也包括4月28日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成立後,涉及海洋野生動物保育業務的工作移交討論。未來農委會與海委會將同列野生動物保育法中央主管機關,分別執掌陸域(含淡水野生動物)及海域野生動物保育工作,並各自成立野生動物保育諮詢委員會,非別執掌野生動物保育相關業務。

作者

彭瑞祥

六年級生,曾在咖啡店當吧檯兼翻譯,十多年前受南方電子報、破報、國家地理雜誌啟蒙,希望也能自己做媒體關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