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干城紓解水患 移樹加寬水溝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花蓮干城紓解水患 移樹加寬水溝

2018年10月16日
摘錄自2018年10月15日自由時報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縣吉安鄉干城社區素有「綠色小鎮」稱譽,農村田園景色怡人,常吸引遊客走訪,但每逢豪雨就會淹大水,讓當地居民苦不堪言,經鄉公所會勘後,發現元凶竟是綠色廊道旁的黑板樹惹禍,因樹根擠壓水溝側牆造成排水阻礙,目前已陸續移除單側逾20棵黑板樹,並加寬通水斷面,可望緩解淹水情形。

干城社區因黑板樹筆直林立,成為花蓮著名綠色廊道,但在干城一街與吉安路6段路口處,早期側溝排水出口與省道吉安路箱涵銜接處並不順暢,加上樹根成長迅速破壞排水溝側牆嚴重,導致雨後淹水問題頻傳。

水利會吉安工作站長賴志峰指出,綠色廊道下的排水溝,原本實際斷面為60公分乘以60公分,但被黑板樹根擠壓產生側牆側倒情形,使得實際排水空間寬度僅剩40公分,將透過「吉安圳改善工程」計畫,移除總長約1.2公里的單側黑板樹,並加寬通水斷面至80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