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來報報】埔里籃城的活力和宜居,正來自於返鄉青年們的努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你來報報】埔里籃城的活力和宜居,正來自於返鄉青年們的努力

2018兩岸媒體交流系列報導

2018年11月30日
文:高宏松(海南松鼠學堂自然教育工作室創辦人、海南高一一文化傳媒總經理)

編按:11月上旬,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舉辦「2018兩岸媒體交流」活動,邀請中國媒體記者來台,以「台灣小而美的綠色經濟」為主軸,一路探訪台灣地方創生、循環經濟及公民電廠,領略台灣民間豐沛的環保能量。本系列文章,邀請中國媒體記者,以中國、媒體人的視角,來看台灣小而美的綠色經濟案例,對照兩岸能源、減廢、在地發展的異同。


綠色經濟,鄉村精彩(2)

【行程流水帳】

早上起來得以看到福灣真顏。帥老闆的建築師大兒子負責讓園區美,米其林廚師二兒子負責讓食物好吃。而眼前這座綠意盎然的巧克力工坊則集合了好看與好吃,以及~好玩。

上樓的樓梯穿過這片綠通道,美濃的綠色讓人心醉。

和帥老闆合影。背景牆是各類金光閃閃的得獎歷史。

體驗巧克力之旅。

廠區遇到正在敲可可的工人。求來的合影。

經過三個多小時馬不停蹄的奔波,終於來到埔里籃城。王堯弘三十來歲,濃眉大眼,身形板正,聲音洪亮又很有感染力。說話到重點的地方,就會搭配誇張的肢體語言,讓所有人都忍俊不禁的特別開心。作為導覽員培訓師,我心裡默默點贊說,真是生就一副導覽員的好胚子。

阿弘和環資的璧如姐很熟,大家完全沒有過渡期就打成了一片。我們站在路邊聽返鄉的阿弘眉飛色舞介紹自己的家鄉三大寶,甘蔗水稻和筊白筍,以及埔里盆地獨特的地理位置和物產。

籃城裡的社區之旅從壁畫開始。畫壁畫的王六十是越南人,在加拿大遇到埔里姑娘,白頭到老後隨著思鄉心切的妻子回到她的故鄉,沒想到人生最後的濃墨重彩是里鄉壁畫,供後人傳說緬懷。

王六十的畫作最大的魅力就是來源於生活,最大可能還原了在地生活的場景,又有藝術的加工提升,因此被籃城人所認同。

百香果在籃城被叫做「時計果」,原來是因為花開很像時鐘。埔里百香果佔到全台八成產量,也是埔里農業重要作物。

籃城有尚武的歷史,曾經為了抗擊流民騷擾而習武,到近代則成為鄉里民俗保留下來。如今遊客也可以在籃城裡社區活動中心上一次半小時的拳術課程。

所有人都學得蠻認真。只感覺時間太短,沒有實戰,太文質彬彬啦!

小小的籃城裡,參訪行程卻很豐富。繼走巷和習武之後,我們來到一間樸素的小院。這裡是「穀笠合作社」,由一群埔里的暨南大學關心農村的學生創建,四年過去,當年的大學生已成為社會人,但初心不改,理想越發清晰篤定。

理事長是年輕的吳宗澤,看上去斯文內斂,一開口卻很有思想。溫柔的姑娘叫郭怡君,娓娓道來他們從受到老師影響關注鄉村,到湊錢租房子開展種田實踐,到逐漸摸索出既發揮自己長處又帶動農友的永續發展之路——穀笠合作社就是這樣誕生的。他們請農友契作環境友善的農產品,然後通過網路行銷。既提高農友農產品單價,有效抵消天災風險,更推廣了環境友善的耕耘方式,實實在在造福環境。配圖是詩人氣質的宗澤親手做的米果,這也是他們探索農作物二次開發,生產衍生產品的不錯嘗試。

路邊的花材很多,簡單裝飾的茶水和茶點特別清新宜人。

合作社的農產品。我們都忍不住買買買,這麼放心又價格公道的產品,誰能拒絕呢?

最後一站,籃城書屋。一個可以安放靈魂和安撫腸胃的所在。簡潔的店面,清爽的佈置,不俗的書品。還有甜點,咖啡,以及非常美好的晚餐。

這是一個適合小聚,談天說地,激蕩青春的地方。還真是忍不住羨慕籃城的居民,有如此溫暖的去處。

【訪談/評論】

無論是土生土長、離家求學工作,最後回到家鄉的王堯弘,還是外來念書,畢業後扎根鄉村的吳宗澤、郭怡君,都稱得上返鄉浪潮里的清醒的行動者。籃城雖小,卻承載了他們的夢想,並且在一步步走向有希望的未來。籃城社區的活力和宜居,也正來自青年們的努力。

【反思海南】

作為國際旅遊島的海南,在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逐步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的新使命下,返鄉的青年也不少。如何凝聚力量,讓社區活起來,讓理想和生活同時扎根,是值得思考和寫出答卷的課題。

 

※更多「2018兩岸媒體交流」精彩報導,請點連結

※本文轉載自一點資訊〈高高:埔里籃城的活力和宜居,正來自於返鄉青年們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