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豬為名的植物:豬母乳 | 環境資訊中心
豬年特刊

以豬為名的植物:豬母乳

2019年02月06日
文、圖:林試所台北植物園

豬母乳,學名:Portulaca oleracea L.

豬母乳,又名馬齒莧、馬仔菜、豬母菜…等;屬於馬齒莧科的一年生草本植物,植株肥厚多汁,葉片互生或近對生,肉質有光澤,先端圓鈍;夏天開出黃色小花,甚為顯眼,果為呈現半帽狀的蓋裂蒴果,種子細小,黑色。

在早年的農業社會時期,鄉下家家戶戶多半都養豬,為了節省飼料或降低番薯葉使用,常常會在農地或荒地採取馬齒莧來充當養豬的飼料;又據傳其成份能促進母豬泌乳,於是就有「豬母乳」的名稱。

在全島的低海拔荒地及石縫常見開著黃色的馬齒莧,近年來透過農民種植與培育出不同花色,被當做園藝植物栽種,也經常選拔出口感清脆並有粘液狀品系作為食用的品種,嫩葉經過汆燙之後淋上香油或醬油調味食用。在現今健康,野菜的流行風潮下,豬母乳搖身一變成為受歡迎的健康蔬菜就是相當可口的野菜。在菜市場也很容易買到,下次到傳統市場買菜時,不妨挑一把豬母乳,應景嚐嚐他的味道。

此外,在中草藥或民俗中有助於清熱解毒、散瘀消腫、清肝明目...等,算是相當受歡迎且常用的。

※ 感謝林試所台北植物園提供本文內容及圖照片。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