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黨/北京是近憂、氣候是遠慮!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綠黨/北京是近憂、氣候是遠慮!

寫在聯合國大會「氣候週」的最後一天

2019年09月30日
文:台灣綠黨

週末全台的「抗中撐香港」活動,佔據許多新聞版面。台灣綠黨自然也沒有缺席;只是在中國壓迫下、香港案例之前,台灣的「亡國感」雖愈趨濃厚,但是還有個更大的威脅,對全球的威脅縈繞不去。即便爭取到了區域和平、卻仍難免氣候變遷,而今天,更是聯合國大會「氣候週」的最後一天。台灣雖不是聯合國會員,但是台灣綠黨是台灣唯一有地方席次的國際性政黨,也跟全球九十餘國的綠人夥伴聯合發動行動,不只是讓台灣得以與國際串聯、也能從國際視野回頭敦促台灣,去追求更優質的生活品質。

真正亟需國際化的,不是經濟成長,而是生活品質。我們不希望賺來的錢,都是拿去看醫生;「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如何好好的發展當代的經濟,而不是為了賺錢,留下一堆困厄的環境難題,給子孫後代。這是全球綠人憲章的「六大核心價值」中,「不犧牲下一代的永續」之內涵。而在台灣,這是相當重大挑戰:台灣的碳排放卻高居全球第21位、人均排放量是全球排名第19位。我們到底要留下多少環境債給子孫呢?而台灣綠黨提出的對應主張又有哪些呢?

本黨在2016年的政策白皮書中就宣示了「低碳非核、促進產業及能源轉型、面對氣候變遷」的立場。如今又將改選,我們更是呼籲總統候選人,針對相關目標提出具體政見。例如:針對已有明文的法定減碳目標,各政黨的總統候選人的具體規劃是什麼?又,目前已經確立的「2025年再生能源應達20%」的目標上,下一步的綠能目標與發展路徑,又是什麼?而有鑒於外國課徵「能源稅/ 碳稅」的政策,我們也期待台灣政府可以從善如流,不但可以擴大稅基,讓企業得以擴大社會責任範圍,也能帶動綠色經濟。

紐西蘭綠黨的主張來說,他們主張將對工業污染業者徵收每公噸25美元的碳稅。也此擴大稅基,來做相關的防治與調適政策、為國人打造一個品持更好的生活環境。至於加拿大綠黨,則是以改善公共運輸、以及高效率的水處理系統為目標,針對化石燃料等相關產品開徵碳稅,並且取消對所有化石能源的補貼。而現在歐盟各國所推動的減碳計畫,更是藉由相關的政策,來用市場交易的力量,來促進減碳與減污。

不少國人對於「環保」的理解,都容易陷入與「經濟發展」的對立思考,這是相當可惜的一件事情。借鏡他國的政策經驗,我們不難發現:可以兼顧「肚子吃飽」跟「環保」的施政案例,各國比比皆是;以甫結束的「2019台日綠人交流活動」而言,就有一場座談針對「綠色經濟」加以暢談:「重點是要發展什麼樣的經濟?……以能源永續的長遠目標來看,應該先尋找對環境衝擊最小的空間建造綠能設備,並且投入研究經費提升綠電的效能,這些成本是不能也不應該避免的,否則我們只能傳統能源給綁架,無法開創新的局面。」

該趟行程前往日本,台灣綠黨的夥伴不只是在名古屋觀摩了綠色市集、更在東京與日本綠黨的夥伴參與了「為氣候罷課」遊行。而回到台灣後,我們也持續地為明年的國會改選佈局與籌劃;很多永續發展的困境與可能解方,都需要在體制中的分進合擊,才有機會理念化成實際改變。我們由衷地期待:不要讓「環保」變成一個口號、而該是成為一個現在進行式!

台灣綠黨兩位召集人,跟全球綠人一起行動聲援COP25,希望各國政府盡快採取行動!左:新竹縣議員余筱菁、右:新竹市議員劉崇顯。
台灣綠黨兩位召集人,跟全球綠人一起行動聲援COP25,希望各國政府盡快採取行動!左:新竹縣議員余筱菁、右:新竹市議員劉崇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