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威富再訪溪州 不惜「身陷泥淖」守護農村風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灣威富再訪溪州 不惜「身陷泥淖」守護農村風景

2019年11月0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林芊妤 彰化報導

10月尾聲的稻浪輕擺,陽光灑在金黃的稻穗,距離今年5月台灣威富(以下簡稱威富)造訪溪州不過經過了五個月,田裡的稻作卻早已翻新一輪;如今,這些稻穗已然隨著懷抱的米粒逐漸飽滿而低垂,再過20多天,溪州就會迎來收成的豐美時刻。以「黃靴」為標誌的台灣威富志工10月30日跟著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再次踏上這片由濁水溪孕育的土地,一親農村的芳澤。


時隔五個月,台灣威富再度踏上彰化溪州一親農村的芳澤。攝影:洪碩辰。

本次的在地合作團隊「溪州尚水」已在地耕耘五、六年之久,與溪州農友合作推廣友善耕作,陪伴農友建立品牌,將溪州的好水、好土、好米介紹給大眾。這天志工分成兩個隊伍,輪流聆聽尚水團隊在溪州的工作理念,以及進行志工服務工作。

關於尚水團隊在溪州的耕耘故事,團隊夥伴慈慧話說從頭,由溪州反中科四期與在地搶水的抗爭運動說起,帶領志工看見溪州豐美的水土所孕育出的人們與作物,以及這裡所面臨的環境挑戰。

瞭解了此地的過去以及團隊的理念,慈慧緊接著帶領志工踏上田埂,感受溪州迷人的田園風光。「這也太美了吧!」,志工魚貫從純園的林蔭下走上田埂,映入眼簾的是陽光灑落的一大片金色稻田,不禁傳出一陣陣驚呼。走在狹長的田埂上,低垂的稻穗在腳邊輕柔擺動,引得志工不時拿出手機,要把眼前的美景與感動都收納進口袋。

慈慧一邊走,一邊為志工介紹此地稻米最常見的兩種病害:稻熱病以及二化螟蛾,兩者都會讓稻穗枯黃且米粒無法順利成長,因此不像健康的稻穗飽滿而下垂;不過受二化螟蛾蛀蝕的稻莖會枯黃、腐爛,因而捏住稻穗往上拉就能輕易抽起,志工稍加練習後,便能如鷹眼一般,在稻海中認出染病的稻穗,一把抽出生病的稻子。


溪州的田園風光引得志工不時拿出手機,把眼前的美景都收納進口袋。攝影:洪碩辰。


志工學習辨認染病的稻株。攝影:洪碩辰。

田埂窄而長,切過一大片稻田抵達彼方的穀倉,平時尚水團隊就在這裡完成碾米、包裝等等工作。這天,慈慧向志工介紹一系列處理稻穀的流程完畢,請每個人掂量出300克的米包裝後帶回家,並祭出獎品黑米一包,若是一次到位精準抓出300克重量的人就可以帶回獎品!

面對這個突然而來的挑戰,志工們費盡全力用目視、用手感來計量,錙銖必較,再小心翼翼把盛好的米一把放上電子秤,期待著秤上最終跳出的數字。在與重量的一番鏖戰後,兩組竟然各有一位志工成功帶走黑米,達成不可能的任務。


志工小心翼翼、錙銖必較,全為了帶走獎品黑米一包!攝影:洪碩辰。


與白米的一番鏖戰後,志工成功帶走黑米達成不可能的任務!攝影:鄭雅云。

本次的志工服務工作,尚水團隊請威富志工協助整理純園內的一座沉澱池。這座沉澱池由純園外圍引進以濁水溪為源頭的水,經過沉澱後再把水導入周遭的稻田,也同時在純園的平地林相內創造一個水生環境,提供生物棲息更多的選擇。然而濁水溪富含大量沙土的特性,使得沉澱池淤積嚴重,需要定時清理,因此這天團隊邀請威富志工協助清除淤泥上的植物,以及清淤工作。

淤積已久的沉澱池裡繁茂地長滿空心菜,空心菜的品種多樣,這裡所生長的空心菜葉子較寬,不同於日常容易吃到的種類,且富含營養的黑泥提供了良好的生長環境,又缺乏擾動,下方的根莖不僅盤根錯節,還深深鑽入厚厚的黑泥,志工徒手去拔,並不容易。為此,B組志工想出辦法,將空心菜叢邊緣的根割斷,像捲地毯的方式,一邊捲一邊割,底部的黑泥總算露臉。繁茂的空心菜生長已久,粗壯的莖讓志工咋舌,連稱跟平常吃的空心菜差好多,「你看這個莖都可以拿來喝珍珠奶茶了」!


生長繁茂的空心菜難以處理,志工想出辦法,像捲地毯的方式一邊捲一邊將根莖割斷,底部的黑泥總算露臉。攝影:林芊妤。


小花蔓澤蘭生長速度之快,也是當天清除的一大重點。攝影:林芊妤。

在B組志工將空心菜清完後,換A組上場。沉澱池的出水口因泥沙日久沉積,是淤積最嚴重的地方,已經被完全覆蓋,這天便邀請志工協助讓出水口重見天日,並協力為小小的水道清除淤泥,讓水路更暢通。溪州有句諺語「土Q米才會Q」,由濁水溪黑泥所哺育出的好米讓志工在午餐時間吃得很滿足,但下午的工作時間,富含黏性的黑泥卻讓志工吃足了苦頭!工作一開始,大夥紛紛扛起鏟子穿著黃靴、運動鞋,摩拳擦掌向黑泥邁進,不料鏟子一起、一落,志工才發現黑泥的難纏。經過一陣努力,幾位志工所幸豁了出去,有人換上雨鞋有人脫掉鞋襪,直接踩上冰涼黏膩的土地,不惜「身陷泥淖」再度縱身投入奮戰!


志工以獨輪車將清出的淤泥運走。攝影:洪碩辰。


鐵鏟一起一落才知對抗黑泥的不易,不過志工不惜「身陷泥淖」投入奮戰,終於讓沉澱池的出水口重見天日。攝影:洪碩辰。

接近傍晚時分,稻浪依然擺動不息,太陽逐漸西斜,稻田被染上了厚重的金色,這天的活動也接近尾聲。慈慧及夥伴懷寬在活動最後的分享會表示十分感謝志工的協助:「你們真的很賣力!」,這麼多人的投入,讓原本一個人要花很多天才能作完的工作,在一天內就完成,減輕了工作人員不少的負擔。台灣威富志工管家姜捷於活動尾聲勉勵大家,說明品牌支持同仁實際親近土地的理念:「自我經驗的分享才能帶來信任感,才能真正把Timberland的志工精神傳遞給消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