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飄酸臭味! 環團要求修法 強化石化廠周邊監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又飄酸臭味! 環團要求修法 強化石化廠周邊監測

2019年12月04日
環境資訊中心 特約記者李育琴 高雄報導

石化工業區附近經常會聞到酸味、甜味或指甲油的味道,然而這些氣味從何而來,對身處工業區周邊社區的居民健康有何影響,民眾往往不得而知,也無從了解即時空污的監測資訊。

目前環保署所架設的一般空氣品質監測站,監測污染物為懸浮微粒(PM10)、細懸浮微粒(PM2.5)、臭氧、一氧化碳、二氧化氮、二氧化硫等,對於石化業所排放的揮發性有機物(VOCs),也就是許多特殊氣味的來源,一般的空品測站卻無法測得。

環保團體多次針對石化業周邊社區的空品監測和社區知情權,提出要求修定法令,針對高風險社區的空污監測和風險管理,應納入社區參與及做到資訊公開。地球公民基金會近日偕同政大學者及大社居民,向高雄市議員吳益政提出《高雄市環境維護管理自治條例》修正建議,希望藉由法令修定,來加強高雄石化工業區的空品監測和風險管理。

從大社社區遠眺大社工業區,居民說今天煙囪冒的煙比平日少許多。攝影:李育琴
大社工業區鄰近社區,環團質疑周界監測不足,影響居民健康。攝影:李育琴

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修正草案要求高雄市政府環保局應妥善規劃執行有效的石化產業聚落「周界監測」及「社區監測」,以了解石化工業區對鄰近社區的環境影響,強化對於石化工業污染的監督,並維護居民的健康,同時也要納入公民參與的程序,提升環保單位與居民的溝通。

學者建議:參考美國加州空污法案 納入公民參與

石化業周邊社區的污染監測應納入社區知情權,在過去幾次高雄市議會及環團舉辦的公聽會中都曾提出。今年4月的公聽會中學者即強調,在高風險社區,地方政府應透過法規訂定和行政策略,確保民眾對於空污問題有公平決策的過程和權利,做到有環境正義的治理。

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團體向高雄市議員吳益政陳情工業區附近監測不足,要求修法。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地球公民基金會等團體向高雄市議員吳益政陳情工業區附近監測不足,要求修法。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針對《高雄市環境維護自治條例》的修正,政治大學公共行政系博士後研究員施佳良建議,應參考美國加州的空污管制法案「RULE 1180」及「AB 617」來進行修定。

這兩項法案規定在美國加州南海岸空氣品質管理區的煉油廠,應設置即時周界空氣監測系統,並讓周界社區能即時得知煉油廠與社區周遭的法規空氣污染物、揮發性有機化合物、金屬與其他化合物的濃度等資訊。

此外,法案也授權環保機關,針對風險危害最嚴重的弱勢社區,擴大社區溝通,據此進行社區空氣監測與制定社區空氣計畫,以改善污染,達到環境正義的目的。

施佳良指出,工業區的周界監測應以社區居民為主體。「不是僅採用固定僵化的監測,在監測區位的選定、儀器的擺設等,應視工廠的運作情形、氣象條件,以及透過社區參與辨識敏感族群生活範圍、異味陳情熱區等在地條件,要適時進行調整。」

參考美國加州的經驗,施佳良強調,過程中政府應落實資訊公開與整合,並重視與社區之間的溝通,結合不同利害關係人,弭平資訊落差並讓社區可以自我發聲。

仁大只有一台「OP-FTIR」  VOCs監測有漏洞

在高雄仁武及大社區有十幾家石化廠,但卻只有一座一般的空氣品質監測站,此外能測得VOCs的OP-FTIR監測設備,僅在楠梓五常里的楠陽國小內有一座。

OP-FTIR是以紅外光光譜分析法掃描空氣中的VOCs,測得在「量測路徑」內氣體樣品的平均濃度。工研院能源與環境研究所博士張寶額曾在公聽會上指出,藉由OP-FTIR監測的各項污染物數值與污染源進行比對,可敦促廠商提升污染防治設備,也能進一步修正相關管制法規,而民眾的參與對於指認污染和判別來源有重要意義。

仁大有十幾家石化廠,高雄市環保局僅在楠陽國小設設一座OP-FTIR設備。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仁大有十幾家石化廠,高雄市環保局僅在楠陽國小設設一座OP-FTIR設備。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不過,仁大工業區的周界監測明顯不足,社區參與和資訊公開更是飽受當地居民的批評。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就質疑,一般的空品測站無法量測石化業最令人憂心的VOCs,且仁大僅有一台OP-FTIR根本不夠。「從相關的健康風險研究報告來看,空氣中的致癌物質很多,但仁大地區卻僅有一台OP-FTIR,一條紅外光量測路徑,其他不在量測路徑上的VOCs都成了漏網之魚,應盡速補強監測。」

大社居民:應公布即時監測資訊  

高雄市環保局每月在網站上公布楠梓與大寮兩處固定式 OP-FTIR 測站的監測結果,數據是該月連續30天監測的平均值。根據2019年9月的監測數據,仁大工業區五常里測站共測得29項化合物,而大發工業區的潮寮測站測得16項化合物,報告並指出,各項化合物均低於周界標準。

不過這樣的資訊公布,無法讓在地居民放心。大社環境守護聯盟成員江文宏表示,「我們住石化廠附近的人希望能看到的是更即時的資料,不是一個月一次的平均值報表。」他呼應王敏玲所說,只有一台設備、只測量一個方向並不夠,其他的方向也要好好監測。

江文宏也強調,監測設備應設於社區中,讓在地居民清楚了解自己平時呼吸到什麼樣的空氣,要求市議會重視社區居民的知情權,納入法令修正。

石化廠排放異味經常抓不到,民眾要求加強監測,並公布即時監測資訊。攝影:李育琴
石化廠排放異味經常抓不到,民眾要求加強監測,並公布即時監測資訊。攝影:李育琴。

《高雄市環境維護管理自治條例》修訂草案由吳益政提案後,獲得林于凱、黃捷等議員支持。高雄市議會法規委員會昨(3)日進行審議。吳益政會後表示,修定條文內容後續將舉辦公聽會和居民及相關業者進行溝通,同時由主管機關環保局制定施行細則,預計將於下個會期進一步討論修定內容。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