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樹木之死亡紀事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樹木之死亡紀事

2007年05月09日

播出頻道:公共電視

【封面故事】樹木之死亡紀事     

樹木在我們周遭總是存在得那樣理所當然;但一旦樹木生病,人類往往總是現實的想到重新種就好了,只是生命是否真能這樣輕忽對待?從過去的柳杉遭到松材線蟲入侵到台東蘇鐵被白輪盾介殼蟲侵襲、褐根病引發全省樹木的生存危機,舊的問題尚未解決,新的問題卻又不斷地發生,全台此起彼落都傳出樹木死亡的消息,究竟我們對於樹木的政策出了什麼問題? 

【看守台灣】消逝的宜蘭農地

「沒農地、沒農業、沒農村、沒農民」,在立法院前高聲吶喊的農民,憤怒的情緒下,是台灣農業的悲哀。只有實地走到農村,才知道他們為什麼特地到台北陳情。60歲的宜蘭農民王得利,戲稱自己在農村永遠是最年輕的,「等到我們這一輩都老了,做不下去,台灣農業就沒了」。農業人口老化是台灣普遍存在的現象,耕作辛苦,種稻收入又微薄,是年輕人都不願接手的原因,但政府的休耕補助政策,卻是變相的在消滅農業。

【人與自然】行動音樂廳

藝術家蘇榮泰在學院主修雕刻,現在卻用行動音樂廳的方式,一部箱型車載著音響、螢幕、音空設備以及線路等一堆東西,到社區放古典音樂。2年多前,從台北回到嘉義決定推行動音樂廳,到現在已經辦了90場戶外音樂會,蘇榮泰以位在竹崎的愛樂夢工場為基地,假日時對外開放,讓想認識或是喜歡古典音樂的人,可以來這裡欣賞音樂、閒聊。推廣古典音樂,沒有政府長期支持,是件辛苦的事,是什麼樣的理念,讓他堅持走這條路?

 節目內容詳見、訂閱電子報:我們的島節目網站

活動日期: 
2007-05-12(週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