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九週年 環團提三訴求 借鏡福島發展100%綠能家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311九週年 環團提三訴求 借鏡福島發展100%綠能家園

2020年03月10日
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 李育琴 高雄報導

明天是日本福島核災九週年,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今年未舉辦廢核遊行,今(10日)聯盟各團體代表在高雄中央公園舉辦記者會,說明福島縣在核災後積極發展綠能、推動能源轉型的成果,並呼籲台灣政府落實綠能政策,為人民建立無空污、無核廢、無核安風險的綠能家園。


南臺灣廢核行動聯盟311前夕記者會,呼籲政府推動100%綠能家園。攝影:李育琴

「311核災後,綠能家園已經是福島的共識!」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李翰林說,福島在災後堅決邁向綠能家園,朝零核能、零核廢、100%再生能源的目標前進。

李翰林指出,福島縣近年全力推動再生能源發展,其能源轉型計畫更獲得國營銀行的支持,挹注3000億日圓來推動;不僅如此,市民社會也積極投入,例如有老酒廠成立綠能電力公司,發展再生能源與市民共享。

他進一步說,福島正穩健地朝向100%再生能源目標邁進。2015年福島再生能源只佔全縣用電26%,到去年已達到40%,預計2030年可達到60%。這樣的成果顯示福島人願意堅定拒絕核電和核廢,以及發展再生能源的決心,值得台灣學習和借鏡。

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蔡卉荀指出,台灣雖在2016年啟動了非核減煤的能源轉型,到去年包括中火、興達燃煤電廠發電量都已下降,也供電無虞,備轉容量每天都超過6%。不過,他說,再生能源的成長幅度還是太小,目前僅占5.6%,距離2025年20%的目標還有一段距離。

蔡卉荀表示,目前光電發展受挫的原因,是由於地面光電與生態保育和農漁產業競合產生爭議,讓國人對再生能源有疑慮。「事實上,有再生能源和社區環境雙贏的方法。」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積極推動公民電廠的設立,其南部辦公室主任陳婉娥表示,台灣政府在推進廢核的路徑上,公民電廠的發展是很重要的方案。「我們希望更多民眾知道社區公民電廠的好處,能夠一起來推動!」

陳婉娥說,公民電廠由社區住民自己當電廠主人,電價收益可用作社區公共支出,台灣目前各地有很多有趣的方案可以參考。

她舉台北信義新城集合住宅和嘉義大林鎮明華社區的公民電廠為例,「集合住宅的公民電廠蓋起來,不僅有助減碳、降溫,能節省家戶電源損耗,而綠電收益也可以回饋社區,作為公共用電支出,對社區住民和對環境都是利多。」

她希望政府讓更多民眾了解公民電廠的好處,讓大眾一起來討論公民電廠的發展。這樣的政策不只政府來推動,地方如高雄市政府,也應帶領市區內的集合住宅社區一起來做。


集合住宅公民電廠有助降溫、節電,對住民和環境都是利多。照片來源:陽光伏特家

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在記者會向政府提出三大訴求,包括落實2020年綠能20%,建立對的地面光電制度和方法,推動光電政策,以及訂出2025到2050年的能源轉型目標、計畫期程,並且啟動氣候行動內閣,推動重大政策。

今年雖未舉辦遊行,出席團體以滾動「綠能」、「節能」、「低碳」的三顆大球,來推倒燃煤、核電和耗能產業,希灣台灣向福島看齊,邁向綠能100%,走向非核減煤、低碳的未來。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