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災後日本中斷鐵道再開 JR員工憂輻射被曝抗議不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核災後日本中斷鐵道再開 JR員工憂輻射被曝抗議不斷

2020年05月27日
文:宋瑞文(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特約撰述)

福島核災後,因輻射污染影響,在福島縣富岡町與浪江町之間的JR(日本鐵道)常磐線中止營運。而在睽違九年之後,於3月14日再次全線開通。地方居民與鐵道迷們為此興高采烈。另一方面,由JR員工組成的工會則不斷抗議,擔憂自身遭遇輻射被曝的風險。

浪江町吉祥物於浪江町站。照片來源:官方推特

「不管是不是東北的人,常磐線全線再開,都是一件令人落淚,單純地讓人高興的事情。」推特上,期待的網友這麼說。除了居民,地方吉祥物、在地少女偶像等出來慶賀。對鐵道有興趣的民眾,拍攝列車月台留念。然而,也有不少民眾指出,沿線和福島核電廠的最短距離,只有兩公里。

「儘管車廂內的廣播說著安全,但只要在途中下車,便可看到背後的嚴酷現實。」民之聲新聞的報導,揭露了難以忽略的污染真相。例如,搭乘至富岡町的夜之森站,一走出車站,會看到「返鄉困難區域」(高污染區)的看板。

「只能在(夜之森)車站附近走走而已喔,周圍都有柵欄阻隔的。」附近的美容院說道。站前彷彿渺無人煙,連自動販賣機跟便利商店都沒有。只有給下車乘客的簡易廁所。這裡的官方輻射偵測器顯示著「每小時0.57微西弗」(國家標準為0.23)。去年底,公民團體檢測土壤污染的數值,高達每平方公尺65萬8千貝克(管制標準為4萬)。

工會抗議常磐線全線開通,要求對車輛做輻射檢測與輻射防護對策。照片來源:動勞水戶

據東京新聞報導,在常磐線全線通車的前一天,由JR員工組成的工會「動勞水戶」,在軌道旁邊拉布條抗議。工會從之前試運轉時,通過高污染區的車輛的過濾器裡,測到每公斤2350貝克的放射性銫,「比一般車輛高出23倍。」但公司覺得沒有問題。

跟過濾器清洗作業有關的員工約50人,工會希望公司能做好車輛的輻射檢測,提供避免輻射被曝的防護用具與工安教育,但遭到公司拒絕。「每天這樣接觸,可能會影響勞工健康,甚至性命風險。」一位主婦則表示,JR只顧著做觀光宣傳,對高污染區隻字未提。

據民之聲新聞,在雙葉町長大的住民大沼勇治,也表達同樣的擔憂,「這一帶風大,我擔心輻射塵會被揚起,吹進車內,對乘客與鐵道員工造成內部被曝。」他家在雙葉站附近,庭園內可以測到輻射空間線量每小時1微西弗,約為國家標準(0.23)的4~5倍。不過,福島縣特有的標準,是國家標準的20倍,因而開放了原先路線中斷的區域。

核電宣傳招牌「核電 光明未來的能源」。圖片來源:災後3年9個月的雙葉町紀錄片

在雙葉站附近的核電宣傳招牌「核電 光明未來的能源」(上圖),因對照核災而顯得諷刺,大沼勇治為了保存它而奔走(現因老朽而拆除)。對於常磐線再次全線開通,他有複雜的心情,一方面是對故鄉的感情,另一方面,則擔心被曝,被拿來宣傳不實的災後重建(復興),「COVID-19的因素也有」,最終放棄了搭乘。

對於常磐線原本中斷的區域,京都大學核工學者小出裕章對東京新聞表示,「本來就是必須指定為放射線管理區域的地方,用大眾運輸的交通方式坐車進去,怎麼可以呢。」所謂放射線管理區域,通常是核工程師和專業人員才能獲准進入,且禁止飲食與過夜;「更別說讓小孩進去了。」

※本文相關編譯與轉寫,承蒙上前万由子女士審閱。並購買了長期報導福島在地新聞的「民之聲新聞」版權。

※ 轉載自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