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4400萬年前青藏高原東南部由低海拔沙漠隆升高山森林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最新研究:4400萬年前青藏高原東南部由低海拔沙漠隆升高山森林

2020年06月29日
摘錄自2020年6月28日中新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最新研究發現:4400萬年前,在印度大陸向北俯衝作用下,青藏高原東南部地區貢覺盆地由海拔700公尺的沙漠,快速隆升為海拔3800公尺的森林。伴隨地勢抬升,季風開始在藏東南地區起主導作用,氣候變得較為濕潤和涼爽,年均氣溫降至7°C左右,植被類型也發生變化,開始出現高山森林,接近現今藏東南地區的環境類型。

該研究首次利用多種定量指標重建青藏高原分水嶺山脈東段的隆升歷史,揭示青藏高原東南部從低海拔沙漠到高海拔森林的重大環境轉變,並探討青藏高原隆升對於亞洲季風格局和區域環境類型演化的驅動作用。

此一中外合作單位共同完成的青藏高原史前重大環境變化研究近日已在國際權威地學期刊《地球與行星科學通訊》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