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變21.7℃ 挪威北極圈群島氣溫飆升創歷史新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5℃變21.7℃ 挪威北極圈群島氣溫飆升創歷史新高

2020年07月26日
摘錄自2020年07月26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挪威氣象研究所通報,位於北極圈內的斯瓦巴(Svalbard)群島氣溫25日創下歷史新高,來到攝氏21.7°C,當地每年此時氣溫通常都在攝氏5°C到8°C之間。根據科學研究,北極圈內全球暖化速度是地表其他地方的兩倍。

挪威氣候研究中心(Norwegian Centre for Climate Studies)去年2月表示,斯瓦巴群島從70年代初期開始,平均氣溫已躍升攝氏3到5°C,若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持續增加,預料到了2100年氣溫恐上升攝氏10°C。

以北極熊棲息地聞名的斯瓦巴群島上有一座煤礦場,開挖所有能源中最會助長全球暖化的煤礦,也有為了「世界末日」作準備的種子庫,從2008年開始收集並儲存世界上的農作物,以防全球發生大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