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火應廢老舊燃煤 8成台中人支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火應廢老舊燃煤 8成台中人支持

2020年10月16日
摘錄自2020年10月16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火力發電廠打算新增2部燃氣機組、老舊燃煤機組不除役爭議,東海大學地方自治研究中心昨天公布民意調查結果,不分黨派、年齡,81.3%受訪市民認為中火應該逐步廢止老舊燃煤機組。台中市府環保局表示,2025年新增2部燃氣機組上線後,加上原先10部燃煤機組,中火將成為世界最大火力發電廠,台電須汰舊換新,否則不符民意期待。

台電表示,減煤目標與市府一致,2025年2部燃氣機組上線後,會以2氣6煤模式運轉,再加上環保防制設施,預計空污排放量可比現在減少超過5成。其他4部燃煤機組轉為備用,但限制不能在空污季使用,空品AQI須小於100和備轉容量率需低於8%,因此頂多只會再啟動2部。

東海大學政治系潘兆民教授表示,很多民調會因黨派而意見不同,但台中市民面對中火的反空污共識已超越黨派。交叉分析年齡層來看,20歲到50歲都有超過8成支持市府要求中火逐步廢止燃煤發電機組的作法;從學歷分析,高中職到研究所超過8成3支持,顯示是台中人的普遍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