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絕保育類東方白鸛 高雄彌陀魚塭身亡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瀕絕保育類東方白鸛 高雄彌陀魚塭身亡

2020年10月28日
摘錄自2020年10月27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彌陀的一處魚塭,在昨(26日)傍晚發現一隻被列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鳥類、東方白鸛屍體,經過特生中心人員查看,發現翅膀疑似有燒灼傷、頸部出血,不排除是被電擊死亡,還要進一步釐清。

鳥友聚集在一起,守護著陳屍在高雄彌陀一處魚塭的保育鳥類「東方白鸛」,這隻鳥被歐洲人稱為「送子鳥」,由韓國研究團隊進行追蹤,繫上腳環。二週前牠飛來台灣作客,由於雙翅黑白分明,有如鋼琴琴鍵,十分優雅,吸引鳥友爭相拍攝。不過,鳥友26日傍晚獲知牠定位不動,擔心出事,徹夜追蹤守護,結果卻是命喪台灣。

由於本月中旬在雲林麥寮濁水溪出海口,也有鳥友拍到一隻東方白鸛的嘴部,疑似套著人類廢棄物,可能影響進食、危及生命,這次東方白鸛死亡的消息傳開後,甚至有鳥友難過落淚,鳥友因此呼籲政府投入資源,保護這瀕臨絕種的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