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社降編爭議仍無果  都委會要求經濟部與高雄市府談好再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大社降編爭議仍無果  都委會要求經濟部與高雄市府談好再來

2020年11月11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高雄市大社工業區原定於2018年由特種工業區降為乙種工業區,卻因工業局與業者反對,憂心衝擊石化業供應鏈及產業發展,盼改為甲種工業區而與高雄市政府僵持不下,兩年多來,當地居民一心期盼降編換來安全、乾淨的生活環境,恐怕得繼續等下去。

昨(10日)內政部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進行第三次專案小組會議,雙方仍意見相左,專案小組最終擱置爭議,要求經濟部工業局與市府、業者、居民等相關單位就「變更為乙種工業區的疑義」召開會議,有具體結論後,再送內政部都委會審查,須專案小組委員確認後,才能提大會討論。

DSC04950

居民與環保團體10日於營建署外舉行記者會,要求大社工業區盡快降為乙種工業區。孫文臨攝

高雄大社工業區污染40年  國小旁卻有致死毒化物運作

高雄大社工業區緊鄰中油五輕廠,110公頃的石化工業區內共有中石化、李長榮、國喬、台橡等10多家石化業者,於1975年啟用至今,工安事件與環境污染也層出不窮,曾發生氰化物外洩、氣爆等災害。

1993年又發生不明氣體外洩,居民忍無可忍發起圍廠抗爭,要求大社工業區遷移,時任經濟部長江丙坤緊急與廠商和居民協調會,並承諾「大社工業區各廠應配合中油高雄煉油總廠五輕遷廠計畫一併遷移」。1998年,這項承諾也載入高雄縣「變更大社都市計畫(第三次通盤檢討)」內,要求廠商應於2018年前完成遷廠,縣府依法定程序變更為乙種工業區。

然而,廠商卻遲遲沒有遷移,而高雄市政府於2019年將大社工業區由特種工業區降為乙種工業區計畫,送入內政部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審查,已審查近兩年,10日進行本案第三次專案小組初審會議。支持降乙編的居民與環保團體及反對降乙編的業者,於會議前在內政部營建署外集會陳情,雙方意見僵持不下。

DSC04960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呼籲,大社工業區應盡快降為乙種工業區。孫文臨攝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表示,大社工業區因緊鄰中油五輕高雄煉油廠,長期倚靠五輕就近提供石化業上游原料,有很高的依存關係,「五輕已於2015年關廠,至今五年大社工業區早應跟著改變。」

王敏玲說,大社工業區緊鄰聚落住宅,最近僅80公尺,附近還有大社國小、觀音國小,工業區內卻長期運作多種毒性化學物質,包含少量吸入就可能致命的劇毒氰化氫(HCN),「全台灣除了麥寮六輕,目前還在運作氰化氫的就是中石化大社廠、高雄塑酯公司、元際公司等三家位於大社工業區內的業者。」他批評,經濟部不該拿高雄人的生命,去對賭高污染的石化業發展。

DSC04982

環團透過行動劇,模擬大社工業區內毒化物氰化氫會對人體造成的影響。孫文臨攝

經濟部曾承諾2018年遷廠卻一再拖延 居民:何來安全、環保

大社在地青年賴昀辰則說,大社工業區2018年就應降為乙種工業區,但政府跳票導致居民持續生活在污染中。根據裁罰資料,大社工業區內10家石化業者,這兩年來已因違環保法規被開罰75次,總計遭罰超過659萬,其中33次是違反空污法,「根本沒有業者宣稱的安全、環保。」

賴昀辰說,大社工業區的石化產業不僅造成環境污染,也不符合目前全球的低碳經濟轉型產業,缺乏未來願景,「這些產業所提供的工作,對高雄在地青年來說,缺乏吸引力。」就業機會並非拒絕降為乙編的藉口。

高雄科技大學海洋環境工程系主任沈建全也質疑,業者一直說降乙編會影響經濟發展,「實際上楠梓加工出口區就是乙種工業區,他的產值是大社工業區的10倍以上,提供的工作機會更是16倍。」他也說,大社工業區嚴重影響周邊地區的房地產價值,降乙編才能真正讓當地活絡,對環境、經濟、居民健康都有正面意義。

高雄市議員張勝富也派代表北上與會,他沉痛的表示,降乙編是應該做且早就要做的事,都委會卻一直要求補件補件,「已經有這麼多污染、公案事件,還要居民拿什麼證明,委員才會相信大社工業區危害到當地人的生活,要拿父親的訃聞來補件嗎?還是要拿醫生證明來補件?」他說,業者要求保障勞工權、財產權,那居民的居住權、生命權要由誰來保障。

DSC05036
大社工業區的業者北上陳情,反對降為乙種工業區,支持改為甲種工業區保障勞動權。孫文臨攝

憂心產業衝擊  業者:先降甲種工業區輔導遷廠後再降乙種工業區

反對降為乙種工業區的新高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何政家則說,多年來政府並沒有提供業者可以遷廠的土地,「我們不反對降編,只是希望先降為甲種工業區,讓業者可以持續營運,保障當地2500多人的工作權力,等到政府輔導業者遷廠以後,再降為乙種工業區。」

何政家指出,石化業關係到人民的食衣住行,舉凡汽油、口罩及電子業的原料等,都與石化業息息相關,若貿然降編,國內石化供應鏈會有斷鏈的風險,對於產業衝擊甚鉅。

石化公會總幹事何麗君也說,石化業是民生及戰備產業,「此次疫情,全球缺貨的口罩、防護衣、護目鏡等都需要石化原料。」如果國內石化斷鏈,將須仰賴國外進口石化原料,波動價格大,且國外若拒絕出口,再多機具也沒用,「大社工業區關廠,將直接衝擊2700人工作,1000億的產業產值。」

DSC05050

內政部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於10日進行大社工業區降編案第三次專案小組會議。孫文臨攝

高市府:降乙種仍可維持原來使用  工業局:無助產業轉型

對此,高雄市政府則表示,降為乙種工業區後,既有廠商依法可維持原來使用,或依據乙種工業區規範使用,並不會立刻要關廠,對於短期就業衝擊小,「但可能影響廠商後續投資意願,經濟部應督導業者的設備維護,並應盡速提出適合遷廠的地點,輔導廠商遷移。」

高雄市政府也重申,政府應遵守誠信原則,依經濟部1993年的承諾,將大社工業區遷廠並降為乙種工業區,且健康風險評估也指出,大社工業區周邊空品相較於其他不良,致癌風險高於當地對照區1.8倍、更是其他地區的4.5倍,也增加呼吸道疾病發病機率。

不過,經濟部工業局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專案執行長黃國維則說,若變更為乙種工業區,原有建物不得增建、改建、增加設備,只能改善安全或污染防治設備,會導致業者無法進行研發,石化產業鏈斷鏈,「若變更為甲種工業區,可保障勞工權益,避免產業衝擊。」他提出工業區中午叫便當的照片,強調大社工業區對當地繁榮發展的重要性。

工業局表示,之所以未能輔導廠商遷廠,是因濱南工業區開發案(七輕)及國光石化開發案(八輕)等相關計畫無法推動,致使石化業者無處可遷,「大社工業區每年投入近15億做製程改善及安全檢修,提高環保與公安。」根據統計,大社工業區內氰化氫2013年的運作量為2.65噸,2019年為0.09噸,減少比例達96%。

高市都委會通過大社工業區降編低污染乙種工業區。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都發局提供。
高雄市政府希望將大社工業區由特種工業區降為低污染的乙種工業區。資料照,高雄市都發局提供。

會議歷經三小時,內政部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專案小組最終仍擱置爭議,「本案擬變更為乙種工業區的疑義部分,請經濟部工業局邀請高雄市政府、環保署、石化業者及在地居民等相關機關再召開會議,獲具體結論後,請高雄市政府併同納入修正計畫書。」再送內政部都審會專案小組各委員確認,如委員有不同意見,則需再開第四次小組會議,否則逕提都市計畫審議委員會大會審議。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