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點遭拔讓位中資公路 肯亞總統頒令護百年神樹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差點遭拔讓位中資公路 肯亞總統頒令護百年神樹

2020年11月13日
摘錄自2020年11月12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肯亞首都奈洛比有一棵樹齡百年的無花果樹,原本被規劃拔除移植到其他地方,好把位置讓給一條中企金援興建的高架道路,但經過各方積極爭取,總統肯亞塔(Uhuru Kenyatta)11日發布政令,讓這一顆廣受民眾喜愛的樹木留在原地。

該樹在肯亞國內人口最多的基庫尤族(Kikuyu)心中具有神聖地位,被認為是「神之家」與祖先的住所。

工程單位為興建「奈洛比公路」(Nairobi Expressway)舒緩交通,10月規劃遷樹以安放支柱,但反彈聲浪近日越來越大。除環保團體抗議毀樹與缺乏妥善研究外,外界也質疑環評沒過就開工、沒有經濟效益,還有人認為肯亞將因此更加深陷於中方的債務,最後終於引起更高層重視。

肯亞塔總統在政令指出,這一顆無花果樹是「肯亞文化與生態遺產的燈塔。」主管機關負責人在樹旁開記者會,宣布將按照總統政令,保育這一顆具有代表性的樹木,肯亞國家公路局與中國路橋集團(CRBC)也同意讓高架道路改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