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委批三階離岸風電政策配套不足  洪申翰:區塊開發勿躁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委批三階離岸風電政策配套不足  洪申翰:區塊開發勿躁進

2021年01月1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孫文臨報導

離岸風電邁向下一步,能源局近期將公布第三階段競價規則,開放業者自行選址,開發商已提出數十個風場環評案,瞄準區塊開發商機。

然而,立委洪申翰、賴品妤今(18日)舉行記者會指出,離岸風電第三階段開發配套不足,能源轉型必須充分考慮漁場、生態、在地居民等問題。洪申翰點名能源局、漁業署、海委會等部會應承擔責任,劃明第三階段禁、限建紅燈區,呼籲「區塊開發勿躁進」。

立委洪申翰、賴品妤今(18日)舉行記者會指出離岸風電第三階段開發配套不足。孫文臨攝

立委洪申翰、賴品妤今(18日)舉行記者會指出離岸風電第三階段開發配套不足。孫文臨攝

光電選址爭議猶未遠矣  賴品妤:能源局勿放任離岸風電到處開發

2020年11月底,能源局預告區塊開發草場址規劃草案,開放業者自行選址。能源局原定要在2020年底公告競標規則,但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表示,經過多次研商,各界仍有諸多意見需討論,目前沒有預計公告的時程表,但會盡快完成相關辦法。據了解,目前已有超過20個離岸風場浮上檯面,搶攻2026年之後的商機。

選區位於新北市北海岸的立委賴品妤就指出,包含核一、核二、核四與深澳電廠都在其選區內,對於能源轉型政策十分關注,「近期有業者打算在北海岸設置三座離岸風場,將會影響到北方三島的重要漁場,引起當地民眾的強烈反彈。」他擔心,政府缺乏上位政策,才會導致業者錯誤選址,「即使現在我們擋下了一家開發商,後面其他業者可以再提申請,恐怕沒完沒了。」

賴品妤批評,能源局於2015年公布台灣沿海的36個離岸風電潛力場址後,就沒有任何統籌的能源政策,導致現在許多開發商私自在各處劃定場址,風電業者只會考慮到能源、電網,卻不知道當地鄉親的意見及海洋生態,大家猶如瞎子摸象,出現許多區位不合適的風場。

「我絕對支持能源轉型,但綠能必須在正確的地方發展,北海岸絕對不合適,闢建風場將影響全台漁民的生計。」賴品妤要求,風電上位政策必須完整規劃,才能進行區塊開發的推動,除了要有更明確的區位引導,也應建立更公開透明的溝通機制,使民眾能獲得完整訊息。

身為地方民代,立委賴品妤強調,離岸風電發展不能忽視漁民權益。孫文臨攝

身為地方民代,立委賴品妤強調,離岸風電發展不能忽視漁民權益。孫文臨攝

降低再生能源發展爭議  洪申翰:劃明離岸風場禁止開發紅燈區

政府積極推動再生能源開發,卻在離岸風電與太陽光電都遇到選址爭議,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指出,第一、第二階段離岸風電由政府劃設潛力場址,在政府進行完善調查後,引導廠商在適當的區位開發,「雖然過程仍有發生部分爭議,但不該因此就在第三階段交給業者自己選,經濟部應該就原本的潛力場址規劃資料進行更新補正,列出區塊開發的區位判定的圖資。」

高茹萍批評,政府在第三階段開發放任業者自己辦說明會,讓地方居民在資訊不清的情況下面對開發案,反而製造了更多社會對於能源轉型政策的不信任,將大幅提高未來發展離岸風電的社會成本,應該立即檢討政策問題。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呼籲,政府應該擔負起海洋資源調查與空間規劃的責任。孫文臨攝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呼籲,政府應該擔負起海洋資源調查與空間規劃的責任。孫文臨攝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洪申翰認為,離岸風電是產業發展、能源轉型及氣候變遷的關鍵,「再生能源開發可以創造多贏局面,政府應承擔責任,以不躁進但也不拖延的態度積極完成政策配套,並替離岸風電開發把關。」他憂心,政府現在急於一時公告有缺陷的規則,只會讓後面走的更慢,甚至走錯方向。

「各部會應該要劃出紅燈區,引導業者往正確的地區闢建離岸風場。」環團出身的洪申翰強調,政府應考量重要漁場、生態熱區等,劃出禁止開發的紅燈區、涉及議題關注的黃燈區,以負面表列的方式給業者選址,更應做好長期的海洋空間規劃,「離岸風電開發選址應有完善調查,政府機關應表達立場,不應開發的地方就不該開發。」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劉如意研究員也表示,能源局不應任由開發商自行劃設風場去硬闖,拖到最後才面對問題,「應邀集有關單位全面評估海洋資源、劃設禁設區。」並針對水下文化資產、鳥類、白海豚以及海域地質鑽探等調查資料,提出比第二階段潛力場址開發更嚴謹的環境調查標準,以利能源轉型的永續發展。

環團出身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洪申翰說,離岸風電第三階段要劃出禁止區塊開發的紅燈區。孫文臨攝

環團出身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洪申翰說,離岸風電第三階段要劃出禁止區塊開發的紅燈區。孫文臨攝

「海洋空間規劃好再上路」涂又文呼籲政府承擔責任勿拖延

其實早在2020年底,立委陳椒華就與環保團體舉行過一次記者會,呼籲區塊開發暫緩,既有問題解決前勿草率上路,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執行長凃又文再度重申,「落實《海洋基本法》,加速完成海洋空間規劃、《海域管理法》,才是離岸風電發展的根本之道。」

涂又文說,台灣作為海島國家,長期對海洋缺乏足夠的重視海委會、漁業署等有關部門,必須趁離岸風電蓬勃發展之際,導入產官學界的資源,積極完備海洋基礎調查及海域空間規劃,減緩外界對業者圈海的疑慮,也有助於台灣的海洋資源利用更穩健。

涂又文強調,在尚未做好基礎調查,利害關係人溝通制度、生態監測技術規範前,「經濟部能源局不能倉促在2021年第一季就搶著要公告申請作業,這對未來10年的綠能發展不是好事。」他指出,延後不是要讓行政單位拖延時間、以拖待變,而是要利用時間,針對台灣風電發展面對的問題,參考國際經驗,盡快尋求解決之道。


離岸風電發展即將進入第三階段區塊開發,擬開放業者自行評估選址引發爭議。資料照,孫文臨攝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