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大雅火災事故報告 政府首度承認違章工廠致消防員殉職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中大雅火災事故報告 政府首度承認違章工廠致消防員殉職

2021年01月2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黃思敏報導

昨天是「119消防節」,民團今(20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去年底出爐的台中大雅案事故原因調查報告,政府首度承認違章工廠導致兩名消防員殉職,但公安改革只做半套,砸重金購置裝備,卻持續放任違章工廠在農地上增生。

根據農委會最新盤查資料,違章工廠總面積達1萬8417公頃,比2017年成長了4558公頃;若依據稅籍資料估算,台灣每年約新增4000至6000間農地違章工廠。

事故原因調查報告中,政府首度承認違章工廠導致消防員殉職
去年底大雅案事故報告出爐,政府首度承認違章工廠導致消防員殉職。黃思敏攝

2019年10月,台中市大雅區的農地違章工廠發生火災,該工廠在2015年就已進入排拆階段,卻遲遲未落實拆除。去(2020)年底出爐的事故原因調查報告中,除了提出水源運用效率不佳、指揮不當等問題,更是政府首度承認違章工廠導致消防員殉職。

農地違章工廠持續增生  消防員殉職風險不減

農地違章工廠一直以來是台灣環安、公安、食安管理上的大黑洞。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蔡佳昇表示,違章工廠往往因為要搶建、便宜,所以用鐵皮屋搭建,然而鐵皮燃燒後很容易塌陷,是增加消防員葬身火海的未爆彈。

交通大學土木工程系副教授單信瑜解釋,多數發生消防員殉職的地點,不是在一般住宅、商業區或科學園區,而是違章工廠。由於違章工廠皆未按照建築法與技術規則,配置應有的消防設施,使消防人員搶救困難、無法迴避相關風險。

大雅案殉職消防員謝志雄的家屬謝偉智,今天出席記者會質疑:「是不是2016年有執行這個計畫(拆除違章工廠),2019年就不用出大雅違章工廠失火的救災任務,就不會導致殉職?」

《工廠管理輔導法》於2019年完成修法後,規範2016年5月20日後新增違章工廠,需立即斷水斷電及拆除。地球公民基金會過去一年來,與民眾協力檢舉201間違章工廠,政府目前僅執行3間斷電、7間拆除,強制停業比例更只有5%。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員蔡佳昇。照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研究員蔡佳昇。照片提供:地球公民基金會

調查報告淪為廢紙  民團批:未見各部會落實、檢討改進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朱智宇表示,政府在災害的管理與應變上,不應完全仰賴第一線消防員「拿命去拼」,在人員殉職後才花大筆金費補償家屬與購置裝備。他強調唯有落實違章工廠拆除,以及進行前端災害預防措施的改革,才能真正降低殉職風險。

朱智宇表示,大雅案的調查報告是改革的開始,然而《消防法》中所規範的調查權與資訊權,不應只停留在調查報告而已,行政院應該要求相關部會落實報告的改善建議事項,並由調查委員會追蹤進度。

大雅案調查會委員之一、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副理事長李宗吾表示,在調查報告提出改善建議事項之後,包含主管違章工廠的經濟部,以及負責消防制度的消防局等,相關部會仍未提供任何回應,內政部也不曾邀集委員商討追蹤列管方式。

他批評:「如果做不到,檢討報告就只是廢紙而已。」

此外,李宗吾也指出,此案調查委員缺乏獨立調查機制,只能透過台中市政府消防局給的資料來判定,「他們的劇本越寫越漂亮,不見得與事實相符。」李宗吾說,他曾提出調查疑點,消防署卻表示釐清事實的階段已過,不再重新調查,也不同意授權調查委員進行獨自調查。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副理事長暨大雅案調查會委員李宗吾。黃思敏攝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副理事長暨大雅案調查會委員李宗吾。黃思敏攝

民團呼籲,政府應從源頭預防減災,徹底落實涉及火場救災安全的「公安三法」,依《工輔法》即報即拆違章工廠、落實《消防法》,要求各部會追蹤、列管調查報告中的改善建議事項,並依《毒管法》建立完善的毒災應變、預防及告警制度。

作者

黃思敏

用容量小小的腦袋練習傾聽與放空,希望所有的溫柔與善良都能被好好地安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