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park設計惹議 動物展演審查研議增列動福專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Xpark設計惹議 動物展演審查研議增列動福專家

2021年03月04日
摘錄自2021年2月22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動物展演管理辦法上路1年多,約12家業者取得許可,但動團質疑新設Xpark 仍有違反動物天性設計,凸顯審查專家名單須增列動物福利專長者。農委會允諾檢視補強,學界也願意協助。

跟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TAEA)合作的調查員林婷憶表示,在已審查通過的業者中,仍發現有遊客戲謔但無人管理的疑義,以及設計不妥引發動物刻板行為出現的問題。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主任林岱瑾舉例,新開張的Xpark也出現讓兩種溫度帶企鵝共處的設計,以及休息空間疑似不足;另有魟魚受傷。

Xpark今天(2月22日)下午表示,Xpark開館前恪遵相關法令規範,除申請合法的動物展演場域外,完全受政府主管機關督導並隨時接受查核,相關動物福祉與動物保育均嚴格自審並能接受外界考評。

其實中央主管機關農委會有提供一份審查專家名單,讓地方政府審查業者許可證時參考使用,約30多名,不過專業領域的延伸恐需補強。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也坦言,展演動物種類多元,但各類野生動物的國內專家原已有限,再落實利益迴避,例如必須剔除跟業者平常有合作的專家後,就會面臨跨域專家的專業度受限問題。農委會願意再檢視、補充深耕此領域的專家,讓審查業者許可證的專家背景更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