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河降污 3招整治嚴重汙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淡水河降污 3招整治嚴重汙染

2021年03月11日
摘錄自2021年3月11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淡水河流域貫穿全新北市,去年約1/4屬中度以上污染,尤其是支流大漢溪近新海橋一帶更呈現嚴重污染,環保局與水利局昨天(10日)表示,將祭出智慧監控、總量管制與科技執法,盼明年先把嚴重污染從6%降到3%,2030年讓淡水河脫離嚴重污染。新北市議員鍾宏仁提醒,環保局已是最後一道防線,應該結合各平行單位先行找出污染源頭,才能降低污染。

新北環保局統計,淡水河流域去年中度、嚴重污染比率分別達18%、6%,其中嚴重污染多集中在大漢溪支流浮州橋至新海橋間,推測上游是事業密集區加上畜牧業密集區廢水共同排放,集中在大漢溪一帶才會造成嚴重污染。

針對密集區可能的污水排放,環保局已斥資逾百萬加裝20組智慧監控水質感測器,每分鐘能回傳1筆資料,檢測如酸鹼值、電鍍、溶氧度與溫度,成本比派人力低廉又有即時數據,感測到水質有狀況即可啟動稽查。

新北市長侯友宜昨在市政會議指出,設定淡水河流域明年要減少嚴重污染到3%,目標2030年不要有嚴重污染,他指出,包括污水接管、事業廢水取締都要相關局處配合,有必要警察局也會全力協助,協助辦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