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別亂丟!防疫神器製造生態浩劫ing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口罩別亂丟!防疫神器製造生態浩劫ing

2021年04月06日
摘錄自2021年4月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COVID-19肆虐全球,個人防護裝備用量暴增,近期荷蘭萊登(Leiden)生物多樣性中心的生物學家們利用社群及新聞平台,徵求各地有關動植物因廢棄個人防護裝備造成影響的案例,加上數月以來的實地勘查,在上月發表研究結果,廢棄醫療手套及拋棄性口罩正被多種動物誤食,或是身體被迫糾纏其中,甚至有動物使用這些廢棄垃圾築巢。

截至目前,已發現超過50個物種受到影響的案例,世界各地的獸醫、觀鳥攝影師及動物救援中心都觀察到,狗、猴子、刺蝟,甚至是企鵝都曾被纏在拋棄式器材中,鳥類更以此來築巢。研究員認為,實際數字絕對龐大的許多,幾乎整個動物界都因此受到衝擊。

生物學家希姆特拉(Auke-Florian Hiemstra)呼籲民眾開始配戴可重複用口罩,「即使現在採取行動,口罩進入海洋也會持續至少百年,依然長期影響野生動植物,且問題只會越發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