坤輿掩埋場爆流血衝突 立委指業者違法分割土地 將提告苗縣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坤輿掩埋場爆流血衝突 立委指業者違法分割土地 將提告苗縣府

2021年12月3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苗栗坤輿掩埋場爭議延燒20年,近日又因縣府恢復試運轉許可而引發流血衝突事件。今(30日)立法委員邱顯智、王婉諭、陳椒華偕同苗栗縣議員宋國鼎、反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和多個公民團體召開記者會,抗議中央與地方政府放任業者施暴。

陳椒華指出,坤輿除了規避環評,還規避農地變更審查,違法分割農業用地。她預告將在新曆年後至苗栗地檢署控告苗栗縣政府,並呼籲調查結果出爐前,坤輿掩埋場應先暫停試運轉。


今(30)立法委員邱顯智、王婉諭、陳椒華偕同苗栗縣議員宋國鼎、反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和多個公民團體召開記者會。廖禹婷攝

環署撤銷苗縣府中止試運轉處分 坤輿掩埋場重起爐灶 

坤輿掩埋場由於鄰近大潭蓄水庫及龍昇村灌溉系統,再加上面積未達2公頃不須環評,諸多因素導致爭議重重。

2002年坤輿科技公司取得苗栗縣府同意設置文件,在造橋鄉龍昇村設立面積約1.8公頃的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每月約可處理、掩埋5700公噸事業廢棄物,不過自2005年來,坤輿多次申請試營運皆未果。

坤輿2019年再提試運轉申請,並在去(2020)年經苗栗縣政府核准90天試運轉計畫,引發當地居民抗議。今年3月,苗栗縣政府因認為原核定的試運轉計畫已不可能完成而予以中止;不料業者提起訴願,環保署在9月撤銷縣府中止試運轉的行政處分。苗栗縣政府環保局本月24日再度同意恢復試運轉許可。

試運轉業者運入廢棄物 上百黑衣人與抗議民眾爆衝突

恢復試運轉消息一出,反坤輿自救會大力反彈。邱顯智指出,坤輿「入侵」造橋龍昇村近20年來,透過黑道屢次恐嚇甚至毆打鄉親、利用土製汽油彈放火燒村長廚房,還派出黑衣人鬧事影響店家營運。自救會在27日發出「不自殺聲明」,沒想到隔(28)日一早,掩埋場址就傳出嚴重衝突。

坤輿公司安排上百位黑衣人士,強行載運廢棄物進場,與長期駐守在掩埋場門口的自救會成員發生激烈推擠,造成20多位成員受傷、其中兩位傷重住院治療。最後坤輿公司成功護送三輛滿載廢棄物的車輛進入。

受傷民眾古育誌、林寶蓮今天也親至記者會現場。宋國鼎指出,現場衝突發生30至40分鐘後,警方才姍姍來遲,質疑縣政府「是否容許把衝突放在第一線?」事後詢問縣警局得到的回應卻是「地方警力吃緊,調派需要時間」,然而事發隔天,現場也未加派警力維護治安,他痛批苗栗縣政府枉顧居民人身安全。


受傷民眾林寶蓮(左)、古育誌(右)。廖禹婷攝


20多位民眾與黑衣人士爆發流血衝突,有兩位甚至住院治療。圖片來源:反坤輿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臉書

前台灣農村陣線理事長洪箱表示,當地200多位居民為了守護土地,已在掩埋場外日夜輪班超過一年,中央政府明明知情卻始終沒有給當地一個交代。她也說,過去北上抗爭時,現場警員人數都遠大於抗爭村民人數,但如今居民在掩埋場外與黑衣人起衝突時,警方卻沒能及時趕到,「我不知道你們台北人的命那麼好。」

邱顯智要求內政部警政署必須介入調查;反坤輿自救會會長陳清鑫則強調,一定會提告,絕對不容暴力存在台灣。


前台灣農村陣線理事長洪箱要求中央給當地居民一個交代。廖禹婷攝

陳椒華揭業者違法分割農業用地 徐世榮:未納入公民參與、不具正當性

坤輿公司興辦事業計畫書中沒有規劃聯外道路,曾遭批評是為了規避環評,陳椒華今進一步揭露,坤輿還涉及違法分割農業用地,以規避農地變更審查。

陳椒華指出,坤輿為了將農業用地申請變更面積壓於1.8公頃以下,以規避應送區域計畫擬定機關審查的程序,就將龍昇段588地號違法分割出7000平方公尺的588-1號,並變更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剩下176.99平方公尺則維持農牧用地。

陳椒華表示,《農業主管機關同意農業用地變更使用審查作業要點》明定,只要有採取部分土地分割情形就不應同意變更使用,業者明顯已違法。她預告下個月將提告苗栗縣政府,縱容坤輿公司規避法規、違法分割變更。


陳椒華揭露,龍昇段588地號原為7176.99平方公尺,為了規避1.8公頃以上不能通過農地變更審查,刻意將588地號分割7000平方公尺為588-1。圖片來源:記者會簡報

惜根台灣協會、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指出,根本問題在於土地使用規劃及管制不當。他指出,台灣許多區域計畫或都市計畫在規劃、審議及變更過程都沒有民眾參與,「完全都是政府依照政治、經濟的權益,獨斷擬定的技術規範。」

徐世榮表示,國際間在土地開發計畫的過程中非常重視「規劃程序」,其中最重要的原則之一就是讓人民有權參與決策;而台灣雖然已解嚴34年,「《區域計畫法》、《都市計畫法》卻依然仍在戒嚴當中。」

徐世榮強調,雖然政府不斷強調依法行政,「但這個法卻沒有賦予龍昇村民參與的權利」,不具備法律的正當性及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