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教堂新保存 繼續守護居民到下個世代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老教堂新保存 繼續守護居民到下個世代

2022年05月25日
公視記者 郭志榮 張光宗

台灣許多歷史悠久的教堂、教會,在年久失修後,陸續發生拆除重建事件,文化團體不斷呼籲搶救,希望為老教堂找到保存方式。

台灣許多歷史悠久的教堂、教會,在年久失修後,陸續發生拆除重建事件。
台灣許多歷史悠久的教堂、教會,在年久失修後,陸續發生拆除重建事件。

屏東縣萬巒鄉的萬金聖母聖殿,建立於1861年

萬金聖母聖殿(俗稱萬金天主堂),是台灣建築保存最古老的教堂,1985年被指定為縣定古蹟。2012年,屏東縣政府將每年12月8日舉辦的聖母遊行,指定為縣定無形文化資產

每年12月24日,萬金天主堂會還會舉辦迎聖嬰的大遊行,聖誕季成為萬金最熱鬧時刻。不只宗教上,傳布福音,維繫傳統儀式,在地方更是協助地方發展,帶動文化觀光。

萬金聖母聖殿。
萬金聖母聖殿。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富里教會,原建於1917年

有著尖頂拱窗、聳立高塔等哥德式建築風格,是花東知名的宗教建築,但是富里教會的興建,卻是一頁艱辛的傳教史。1877年基督教到花蓮傳福音,早期在池上石牌建立教會,1917年到富里現址蓋教會,1951年遇上地震毀壞,後來重建。

使用近70年的教會,建築已經老化,一些結構龜裂漏水,安全顧慮。富里教會十多年前曾宣布要整修,文化團體擔心老教會受到破壞,於是提出文資保護的申請。

使用近70年的教會,建築已經老化,一些結構龜裂漏水,安全顧慮。
使用近70年的教會,建築已經老化,一些結構龜裂漏水,安全顧慮。

今年5月3日,花蓮縣文化局邀請三位文資委員做前期勘查,瞭解富里教會的歷史,以及建築的文化價值。文化局表示,文資委員現勘後,會決定是否進入文資審議程序。文化團體希望通過審議,讓富里教會有文資身分,有助後續的保存和修復。

台東公東高工內,建於1960年的公東教堂

天主教白冷會錫質平神父創立學校後,邀請建築師達興登設計聖堂大樓,在樓頂設置學校神職人員使用的聖堂,公東教堂外觀採用清水模工法,內部自然光影與簡潔線條的設計,深具現代主義建築風格。

公東教堂。
公東教堂。

公東聖堂大樓在2003年指定為歷史建築,至今超過60年,許多建築結構開始毀壞。雲林科技大學副教授蘇明修參與公東教堂的修復勘查,希望透過政府協助,修復這棟珍貴的建物。

公東教堂至今超過60年,許多建築結構開始毀壞。
公東教堂至今超過60年,許多建築結構開始毀壞。

新竹縣峨眉鄉峨眉天主教堂,興建於1963年

峨嵋天主教堂由法國籍耶穌會潘國磐修士設計,建築分成前後兩棟,前棟作為教堂。內部高聳,設計長條窗戶,祭壇前方馬賽克拼貼的聖畫,深具文化價值。

峨眉天主教堂。
峨眉天主教堂。

因為人口流失、教友稀少,教堂在30多年前開始閒置,在峨眉鄉公所任職的姜信鈞,感受教堂對地方的重要,推動教堂保存,天主堂在2011年公告為歷史建築。後來獲得教堂人員同意,讓他使用教堂,並且進行保護。

姜信鈞原本利用教堂空間,開設電腦教室、推動有機種植,協助弱勢居民,後來友人協助建立烤爐,乾脆學習製作麵包,老教堂成為麵包坊,並且找尋當地農作,做為餡料,協助地方農民經濟。

姜信鈞讓教堂空間成為麵包坊,並且找尋當地農作,做為餡料,協助地方農民經濟。
姜信鈞讓教堂空間成為麵包坊,並且找尋當地農作,做為餡料,協助地方農民經濟。

台灣有許多老教會、老教堂,長期協助地方居民,歷史久遠,成為地方重要文化資產,當它們開始老舊損壞,如何守護照顧這些建築,成為當代重要課題。

※本文轉載自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老教堂新保存】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