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火」燒進地中海  700種海中生物面臨浩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野火」燒進地中海  700種海中生物面臨浩劫

2022年08月05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許祖菱 審校

科學家警告,今年地中海部分區域比過去同期間的溫度高出6°C以上,海裡動植物死亡的情況,宛若經歷一場發生在海洋的野火(marine wildfire)。

有些海洋生物能靠調整生理機能來適應高溫,有些已經展開逃亡,但也部分物種無法離開。當地海洋生態學家表示,約有700種的地中海物種正面臨滅絕威脅。在較嚴重的區域已有大量珊瑚死亡。原有物種變弱的同時,來自高溫海域的外來種正逐步取代他們的棲地。

0804-3

2022年8月初的地中海海水表面溫度(SST)。圖片來源:截圖自NOAA珊瑚白化衛星監測資料

地中海生物多樣性熱點  700物種面臨滅絕  

全球暖化已不足以形容海洋的高溫,取而代之的是「全球熱化」(global heating)。脆弱的海洋生態系統遭受「野火」肆虐,並產生永久性的改變。

自今年5月以來,當地海水溫度一直遠高於平均水準。7月下旬科西嘉島東海岸的水溫達到30.7°C的高峰。這意味著2022年夏季可能海洋熱浪(marine heatwave)的強度與持續時間都會刷新歷史紀錄。

海洋生態學家說,7月法國南部幾個地區經歷了破紀錄的高溫。高溫遇上微弱的風力,海水表面形成一層更熱、更厚的水層。

「泳客可能覺得28°C或29°C的水溫剛剛好,但對地中海的生態系來說,這不是好事。」生態學家丹赫斯(Frédéric Denhez)告訴媒體,「地中海開始變得像紅海,原有的物種不能適應這種新環境。」

地中海是科學家們眼中的生物多樣性熱點。不到海洋表面的1%的面積,卻是10%海洋物種的家。這裡有多達2萬種的海洋動植物,其中25%是特有種。

「適應性最強的生物可以藉著調整生理機能或遷移來對抗外界的變化,也可能變弱」,馬賽的海洋生態學家維拉爾(Emilie Villar)說,「而弱者可能走向滅亡。」

維拉爾說,約有700種的地中海物種正面臨滅絕威脅,「衝擊持續時間過長,或者該物種無法遷移,其他物種將取而代之。又或者,情況變得過於惡劣,地中海將面臨生態滅絕的風險。」

地中海上一次的高溫紀錄發生在2018年8月,當時馬賽附近的海水溫度比該季的均溫高出6.6°C。迄今為止為時最長的海洋熱浪是在2003年,持續時間為8月3日至9月2日。

地中海特有的海神草(Posidonia oceanica)圖片來源:Rafael Medina(CC BY-NC-ND 2.0)

地中海特有的海神草(Posidonia oceanica)。圖片來源:Rafael Medina(CC BY-NC-ND 2.0)

原生種變弱 適應高溫的外來種入侵

最近一項研究發現,在部分地中海區域已有90%的珊瑚被海上熱浪摧毀,其中以紅珊瑚、柳珊瑚和海扇受創最深。海膽和海綿也受到嚴重影響。

西班牙海洋學研究所(Spanish oceanographic institute)的迪亞茲(David Diaz)說,這樣的海洋熱浪「相當於水下野火,動植物死亡如同被火燒。」

地中海特有的海神草(Posidonia oceanica)也受到嚴重影響。它們可儲存大量二氧化碳,在生態系統中發揮著關鍵作用。

海洋學家加圖索(Jean-Pierre Gattuso)說表示:「我們觀察到二種暖化現象。逐步暖化的情況下,海洋生物會慢慢遷移。但是當暖化來的又急又嚴重時,生物將大量死亡。」

去年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的報告指出,地中海的水溫上升速度比全球平均水準快20%,是世界上升溫最快的海洋。

報告稱,近1,000種外來物種已經移入地中海,包括126種魚類,有些物種對地中海棲地具有高度侵入性和破壞性。部分物種是經由蘇伊士運河從紅海遷移到地中海。

潛水者2006年在法國蔚藍海岸附近拍到的地中海珊瑚礁。圖片來源:Ian Robertson(CC BY-NC 2.0)

潛水者2006年在法國蔚藍海岸附近拍下的地中海珊瑚礁。圖片來源:Ian Robertson(CC BY-NC 2.0)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