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污「處理過的水」排海設備動工 環團籲日方停止誤導、仍為輻射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福島核污「處理過的水」排海設備動工 環團籲日方停止誤導、仍為輻射水

2022年08月11日
整理:林郁宸(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日本政府本月2日同意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相關設備主體工程動工,東京電力公司(TEPCO)估計於近期開始進行海底管道等工程。國際間反對聲浪發起「Don't Nuke the Pacific」連署,台灣由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作為代表,號召多個民間團體共同響應國際連署行動,昨(10)日在日台交流協會門外宣讀公開信,呼籲日方撤回核污水排放入海計畫。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與多個環團於昨(10)日到日台交流協會前拉起布條,呼籲日本政府撤回福島核污水排入海的計畫。圖片來源: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2011年福島核電廠因為地震與海嘯受到嚴重毀損,造成1萬9000人罹難,福島核電廠六座反應爐中的三座爐心熔毀,導致輻射外洩,超過128萬噸的核廢水至今仍儲存在福島第一核電廠中,且每日仍持續產生約140立方公尺的污染水。據《路透社》去年的報導,這些核廢水存在巨大廢水槽中,足以填滿500座奧運規格泳池,每年維護要花費約1000億日圓。東京電力公司估計,儲水槽的137萬噸容量,將在2022年達到極限。

為此,日本核能監管機構今年7月22日批准,福島第一核電廠可將超過128萬噸的含氚(tritium)核廢水排入海中,日本政府8月2日同意核廢水排放入海相關設備主體工程動工,東京電力公司已於4日開始進行海底管道的正式工程。

日核准福島核電廠排放廢水 國際發起「Don't Nuke the Pacific」連署

國際發起「Don't Nuke the Pacific」連署,強烈譴責日本政府的決定,而台灣也加入連署一同響應國際行動,由全國廢核行動平台邀請民間團體代表出席,在日台交流協會門外宣讀公開信,並請代為轉交給日本政府,呼籲撤回核污水排放入海計畫。

「Don't Nuke the Pacific 」公開信由70個美國民間組織共同發起,至今已有161個跨國組織、15名學者、60名韓國國會議員加入連署。昨(10)日由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起的遞交公開信行動,國內有多個環團響應,其中包括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環境資訊協會等。

公開信中強調,由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所任命的三名獨立人權專家已於2021年4月的聯合聲明中對日本排放核廢水的決定強烈表達遺憾,並表示「專家認為仍有其它解決方案可以處理這個問題。」因此廣邀國際社會加入呼籲,要求日本政府停止在太平洋傾倒核廢水的決定,同時也要求政府在福島第一核電廠或在附近考慮其它更安全的長期儲存方案,以儘量減少衝擊人類和所有生物的健康,也可同時保護太平洋的環境。

處理後核廢水仍含放射性物質 環團憂排入海恐造成污染

在持續注水冷卻反應爐內熔融核燃料棒時產生的污染水,透過多核素去除裝置(ALPS, Advanced Liquid Processing System)淨化後剩下的水,就稱為「核廢水」。然而,這些處理過的「核廢水」仍無法分離放射性同位素如氚、碳14,以及碘、釕、鍶等放射性物質,即使經ALPS處理後仍會留於水中。

環團指出,稀釋輻射水計畫,並無法改變日本即將倒入太平洋的放射性劑量。作為全球的重要漁場之一,太平洋在世界漁業中佔了極大比例,日本此舉不僅會造成衝擊,使放射性物質經由生物累積作用在部分海洋環境和生物體中累積,「更可能影響太平洋地區數百萬人的生命和生計」。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任律師蔡雅瀅表示,核廢水若真無健康疑慮,繼續存放在福島電廠內,或在日本本土找其他空間安置就好,何必稀釋後排入海洋?

不只國際間出現反彈聲音,日本福島農、林、漁業及消費者合作社也強烈反對傾倒核廢水的計畫。他們於2021年4月13日發表聲明,對政府在未經同意即做出此決定表達遺憾,也強調他們將繼續反對傾倒核廢水入海的決定,直至確信「包括漁民乃至於國際社會與日本人民皆能真誠理解問題並形成輿論」。根據環保團體「地球之友」就岩手、宮城、福島、茨城、千葉與東京等六縣的漁業合作社所做的調查,幾乎所有合作社都反對傾倒核廢水入海的作法。 

對此,日本公民社會團體、工程師和研究人員曾提出替代的解決方案,例如在東京電力公司現場建造大型儲槽來存放核廢水。然而,這些替代方案和建議並未被納入討論和考慮。


針對國際發起的「Don't Nuke the Pacific」連署,台灣也響應國際行動,由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代表崔愫欣遞交公開信給日台交流協會,並請代為轉交給日本政府。照片來源/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同時,公開信中也呼籲日本政府應停止一再誤導大眾的用語,以「處理過的水」或「ALPS所處理過的水」來描述輻射水。環團強調,這類水體仍然具有大量的放射性氚和碳14與其它放射性同位素,如鍶90,可能累積於骨骼並導致骨癌及血癌。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代表,同時也是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的秘書長崔愫欣強調,在排放之前都還來得及撤回決定,福島第一核電廠所儲存的污染水與來自核電廠正常運作期間的水截然不同,不僅具有高放射性,向太平洋傾倒放射性水更違反了《國際法》;而《防止傾倒廢物及其它物質污染海洋的公約》和《倫敦議定書》也明文禁止在海洋傾倒任何劑量的放射性物質。

地球公民基金會顧問蔡中岳表示,核廢水排放入海的相關設備已準備動工,核污水目前尚未開始排放,考量到未來對台灣漁業與海洋可能造成的衝擊,呼籲日本政府應撤回計劃,也強調台灣更該重視此一問題的後續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