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諾環保旅館 花蓮鳳凰山莊改建渡假園區通過環評初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承諾環保旅館 花蓮鳳凰山莊改建渡假園區通過環評初審

2023年02月0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劉庭莉報導

花蓮縣鳳林鎮鳳凰山莊促參案,賽斯基金會提出規劃「鳳林慢活輕旅渡假園區」,基地面積3.8公頃,預計2027年完工營運,環保署今(1日)進行環評專案小組第二次審查,建議通過送環評大會。開發單位承諾取得銅級環保旅館標章,並針對綠建築標章、太陽能板設置等展開可行性評估。

環保署今(1)進行「花蓮縣鳳林鎮鳳凰山莊OT、ROT及BOT案」專案小組第二次審查。攝影:劉庭莉

環保署今(1日)進行「花蓮縣鳳林鎮鳳凰山莊OT、ROT及BOT案」專案小組第二次審查。攝影:劉庭莉

興建50間小木屋 「鳳林慢活輕旅渡假園區」預計2027年完工營運

花蓮縣鳳林鎮鳳凰山莊位於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內,自2007年由財團法人新時代賽斯教育基金會承租,2008年辦理營運移轉(OT)營運至2020年屆滿。考量鳳凰山莊已興建逾30年,建物及部分設施已達更新必要,賽斯基金會規劃申請「花蓮縣鳳林鎮鳳凰山莊OT、ROT及BOT案」,打造「鳳林慢活輕旅渡假園區」,今(1日)於環保署進行第二次專案小組審查。

鳳凰山莊基地面積3.8公頃,既有及新增綠地占73%,拆除並新建山莊,包括50間小木屋、招待大廳、餐廳棟等,分期分區進行,預計2027年完工營運。

由於基地西側位於土石流潛勢溪流影響範圍,專家學者委員游繁結指出,為確保基地內人員安全,開發單位應加強自主防災措施,包括避難設施、民生用品等配套,即使在政府無法搶救災的情形下,也能將災害降到最小。賽斯基金會表示,降雨量預報若超過500毫米,就會禁止遊客進入西側,強制移至東側安全小木屋,並會進行定期演習及訓練。

專案小組最後決議,開發單位應強化水土保持防災計畫、土石流防災預警系統及緊急防救災應變計畫。

鳳凰山莊西側位於土石流潛勢溪流影響範圍內。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鳳凰山莊西側位於土石流潛勢溪流影響範圍內。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環委考量公平性 要求評估綠建築標章

為節能減碳,開發單位規劃,未來旅館將不主動提供一次性用品等廢棄物減量措施,預計取得旅館登記後,將提出「銅級環保旅館」標章申請。環委簡連貴表示不能只有申請,更要評估可行性、承諾取得標章。開發單位表示,有信心取得銅級環保旅館。

環委孫振義則提出申請綠建築標章的可行性,開發單位回應,鳳凰山莊更新改建、增設小木屋皆會使用生態建材(木構造),綠建材使用率也會依規定達60%以上。孫振義則說,環說書並未承諾100%使用木構造,且綠建材60%使用率是規定,「就算不承諾也得做,等於沒講」。

開發單位表示,考量現實面因素,公益機構經費不多,若要符合綠建築標章包括九項指標的大方向性承諾,恐會超出預算太多。孫振義直言,理解開發單位對生態共享的努力,但以經費作為無法達成的原因,將對其他開發案不公平。經過多次來回討論,開發單位承諾日後將取得綠建築標章。

鳳林慢活輕旅渡假園區規劃示意圖。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鳳林慢活輕旅渡假園區規劃示意圖。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日照時數不足? 環委要求評估設置太陽能板

由於此案則沒有太陽能規劃,開發單位表示,已請兩家廠商評估過,因中央山脈遮擋,園區日照時數不到十小時,加上考量太陽能板集熱對周圍植物的影響,暫不考慮設置。

環委朱信則說,小木屋在樹木包圍下確實不適合設置太陽能板,但接待建築等大區域建物可行性較高,根據2019年各縣市的太陽能光電容量因數統計,最差是基隆市8.8%、最好是金門縣14.6%,花蓮縣則是9.9%,連基隆市、台北市都努力設置太陽光電,呼籲開發單位再評估。

賽斯基金會回應,花蓮市區太陽大,但鳳凰山莊被中央山脈擋住,煙雨濛濛,日照時數低,建制效益實在不高,希望投資可以達成最大效益,「能承諾的就盡量承諾。」

環委閉門會議時持續針對太陽光電效益討論,最後決議開發單位需再次評估增設太陽光電設施的可行性,建議通過送大會審查。其他決議包括補充環境監測計畫,生態監測頻率拉高至每季一次、空氣品質監測加入臭氧項目、平日及假日都要進行噪音及振動監測等。

位於花蓮縣鳳林鎮的「鳳凰山莊」改建案今(1日)通過環評初審,將被改建為渡假園區。圖片來源: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位於花蓮縣鳳林鎮的「鳳凰山莊」改建案今(1日)通過環評初審,將被改建為渡假園區。圖片來源: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