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問中南部旱情度過危機、民生水價沒要漲? 經濟部均點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立委問中南部旱情度過危機、民生水價沒要漲? 經濟部均點頭

2023年05月1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17日)邀請經濟部次長林全能報告供水情勢。經濟部強調,今年完成多項南部供水抗旱建設,已大幅減輕供水負擔。梅雨季即將到來有望解渴,被立委問到是否已慢慢度過「危機的狀況」,林全能肯定回應「是」。至於外界關切的水價是否調漲,林全能表示,水價調整有特定機制,目前經濟部沒有啟動相關機制。


經濟部表示近年持續持行抗旱工作,已大幅降低供水負擔。資料照。圖片來源:經濟部提供

抗旱工作有成 經濟部寄望梅雨「度過危機」

中南部地區旱情持續,經濟部次長林全能昨日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說明供水情勢。經濟部報告今年穩定南部供水抗旱作為,截至4月底已完成抗旱水井54口,每日可提供13.6萬噸水源,預計接下來要再增鑿15口水井,每日可再增供4.5萬噸水。此外,安平再生水廠於今年啟用,4月28日開始每日可提供2萬噸再生水;南科台南園區再生水使用量已達每日4.3萬噸,加上高雄緊急海淡機組於4月底產水,可大大減輕自來水系統的供水壓力。

立委賴瑞隆擔心,若旱情持續嚴重,是否會進一步加強限水或進入分區輪流供水?水利署指出,最近將進入梅雨季節,依整體大氣狀況預估,降雨狀況會增多。林全能強調經濟部全力因應旱象,賴瑞隆追問「比較危機的狀況應該是慢慢度過了?」林全能連連點頭稱「是」表示肯定。


林全能認為旱情已度過較危機的情況。攝影:李蘇竣

無規劃調整水價促節水 經濟部要先降低漏水率

經歷旱情,社會更加關注水資源議題。廖國棟、張其祿等多位立委均提問水價是否調漲、累進費率是否擴大,促使民眾節約用水。林全能強調,台水的成本評估報告單純只是分析,是「發現問題」。若要解決問題,還要評估多種模式、將細節做到最好,如用戶如何透過累進費率節水。他表示,水價調整有特定機制,經濟部目前沒有啟動相關機制。

善用每一滴珍貴的水,除了節約,立委也關心自來水管漏水問題。林全能說明,去年全台自來水管漏水率13.1%,今年目標是降到12.6%。漏水率降低重點是老舊管線汰換,自來水公司有設定完整期程與目標,會滾動檢討。

春雨量史上第四少 目前已六縣市減壓供水

受氣候變遷極端降雨影響,交通部中央氣象局統計,去(2022)年南部地區年降兩量是近30年來最低,今年2月至3月降兩偏少,春季累計雨量也是史上同期第四少,不到氣候平均值的六成。

水情吃緊,目前台南及高雄地區為減量供水橙燈,夜間10時至隔日上午6時減壓供水、工業節水10%、非工業用水大戶節水15%;新竹、台中及嘉義地區為減壓供水黃燈,夜間10時至隔日上午6時滅壓供水、工業自主節水7%;苖栗地區為水情提醒綠燈,實施夜間11時至隔日上午5時減壓供水、工業自主節水5%。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