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大杓鷸砍風機數 芳苑永興海埔地陸域風電不送二階環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為大杓鷸砍風機數 芳苑永興海埔地陸域風電不送二階環評

2023年06月2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台汽電與力寶龍集團、台灣風電合作於彰化芳苑「永興海埔地」設置陸域風機一案,因涉及大杓鷸、黑面琵鷺等保育鳥類棲息地,今年5月環評初審被要求送入二階環評嚴格審查,昨(28)日環評大會業者自願減少風機數由27部減為13部,獲得環評大會翻案決議,免進二階環評,補正後送回專案小組續審。

環保署今(28)日辦理第445次環評大會,審查「芳苑地區陸域風力發電計畫」。攝影:陳昭宏

環保署今(28)日辦理第445次環評大會,審查「芳苑地區陸域風力發電計畫」。攝影:陳昭宏

永興海埔地陸域風機 環評大會翻案免進二階環評

「芳苑地區陸域風力發電計畫」預計在永興海埔地設24部、芳苑內陸農地設3部風機,去年12月進入環評初審,遭指出破壞濕地鳥類棲息環境疑慮,尤其是每年渡冬的大杓鷸,近年只剩永興海埔地(永興養殖場)一帶可棲息。

業者後續修改環說書,永興海埔地設置風機減為19部、芳苑內陸農地維持3部,但環委今年5月仍建議進入較為嚴謹的二階環評。昨日環保署召開第445次環評大會,業者再次縮減永興海埔地的風機數量至10部,最終獲得免進二階審查的結論。

閉門會議中,有環委認為業者自砍風機數,已降低對環境風險,應可回到一階環評再審,並獲得其他環委附議,指出「這個開發案量體也小,(進入二階的)比例原則不是那麼相符」。

最終環評大會要求,開發單位重新評估風機選址的合宜性,並結合自身及各方生態監測結果,迴避大杓鷸、大濱鷸、黑面琵鷺、黑翅鳶、小燕鷗,以及其他紅皮書受脅鳥種的穩定出沒區,補正後送專案小組繼續審查。

業者將永興海埔地的風機由27部減為10部。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能源公司力能、星台規劃在彰化芳苑永興海埔地設置陸域風機,風機數由24部減為10部。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大杓鷸渡冬僅存棲地 農委會、彰縣代表堅持進二階

農委會代表、彰化縣政府代表都表示不滿,農委會代表指出,每年來台渡冬的大杓鷸數量已從3000隻衰減至600隻以內,雖然是三級保育類動物,卻已較一級保育類的黑面琵鷺還少,「這裡是否還適合當作陸上風機的開發場域,有相當大的疑慮」。

彰化縣政府代表指出,永興海埔地整區都是能源局指認的漁塭光電「高生態敏感區」,業者就算把風機數降至10部,開發仍可能使大杓鷸迴避、甚至一去不復返,「一旦(大杓鷸)拋棄了這塊棲地,就可能無法恢復了」。

農委會代表則多次提出,永興海埔地及周遭整區都是保育類動物熱區,且附近已有多處光電、風電開發,「這裡蓋、那裡也蓋,要叫生物到哪去?」希望業者重新選址,農委會也堅持,「我們就是建議要進入二階環評」。

環委則認為風機影響相對不嚴重。環委李培芬表示,芳苑南側王功漁港也有設陸域風機,大約三年後濕地鳥類又回來;至於大杓鷸近年減少,也和台中港開發有關,原因不是那麼單純。也有環委在閉門會議中指出,浪犬可能侵害鳥類,若風機開發能把堤岸做好,「對大杓鷸反而會有保護效果」。

芳苑濕地的大杓鷸。圖片來源:彰化縣政府提供

芳苑濕地的大杓鷸。圖片來源:彰化縣政府提供

作者

陳昭宏

探索矇矓中開展的世界、滲透身體的網,與身體和環境結盟,共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