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中油三輕監督委員會任務結束 環評大會同意停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15年中油三輕監督委員會任務結束 環評大會同意停開

2023年07月2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環保署19日召開第446次環評大會,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提出停開「三輕監督委員會」臨時提案,獲決議通過。三輕監督委員會自2009年監督中油三輕環評承諾是否落實,運作15年後,環保署認為任務完成,未來將不再召開委員會,但每年仍會辦理監督會議,並在網路公告三輕環評承諾事項有無達成。

中油林園石化廠是三輕、新三輕所在地。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中油林園石化廠是三輕、新三輕所在地。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三輕監督委員會誕生於2009年,當時環保署第173次環評大會審查「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三輕更新擴建計畫」(俗稱「新三輕」),遭到林園居民及環保團體強烈反彈,最終決議比照六輕成立監督委員會,定期確認各項環境監測結果安全無虞。

委員會成員代表涵蓋三輕、中央、專家、居民及民間團體,每兩年一任。目前委員會民間團體代表包括高雄市林園環境保護協會、高雄市林園區環保促進會和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家代表之一則是現任環評委員程淑芬。

昨(19)日第446次環評大會上,環境督察總隊表示,委員會運作至今已7屆、共15年,合計召開56次會議,開發初期曾發生兩樁土方外運違反《環評法》,但近年都沒有違法或重大異常,業者也持續依環評書執行承諾事項,因此認定委員會監督目標已達成。為提升環評督察人力的運用彈性,督察總隊建議停止辦理三輕監督委員會,提請環評大會決議。

環評委員詢問督察總隊,是否已知會地方代表及其他監督委員?督察總隊表示經過溝通,地方普遍樂見;環評委員再詢問,過去是否有監督委員會停辦先例?總隊表示,核一、核二、核四,以及中科、南科過去都有監督委員會,也陸續因為任務完成而停辦。目前只剩三輕和六輕還有監督委員會。但六輕的開發持續進行,還不考慮停止該監督委員會運作。

程淑芬表示,這些日子擔任三輕、六輕委員,委員們都「找不太到問題問」,個人支持停止運作。環評大會最後決議,三輕監督委員會停辦。

督察總隊表示,三輕監督委員會停辦只是不再召開委員會,每年還是會辦監督會議確認,並持續在網路公告三輕是否達成環評承諾事項。

作者

陳昭宏

探索矇矓中開展的世界、滲透身體的網,與身體和環境結盟,共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