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電、平板循環不買斷 公部門「產品服務化」採購合約預計年底出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筆電、平板循環不買斷 公部門「產品服務化」採購合約預計年底出爐

2023年08月1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你是否也有這樣的經驗,筆電過了保固期維修不划算,不如直接換新的?政府機關每年投注大量經費採購,近年來注意到「產品服務化」(Product-as-a-Service)的趨勢,比起設備買斷,租賃還能享有維修、管理、回收等服務,延伸使用壽命。環保署最快今(2023)年底將訂出公部門筆電、平板的產品服務化採購合約,預計能延長電子產品壽命50%,每年降低2.67公噸電子廢棄物。

平板電腦。圖片來源:Tatsuo Yamashita(CC BY 2.0)

平板電腦。圖片來源:Tatsuo Yamashita(CC BY 2.0)

「訂閱服務」取代買斷 筆電、平板產品服務化公版契約先行

根據歐盟「循環經濟公共採購範例與指引」,循環採購指的是採購工程、產品、服務時,向業者訂出要求,引導資源在封閉系統中循環使用,避免負面影響。常見的要求包含使用再生料、容易維修、負起回收責任,以及產品服務化。

循環台灣基金會倡議總監董敏筑解釋,產品服務化可以想成是訂閱服務,例如桃園社宅中心就向業者「訂閱」逾3000部冷氣機,業者除了供應設備,還包下管理、維修、汰換及回收等服務,公部門省下人力成本,更延長設備壽命。

環保署廢管處技正吳筱婷表示,廢管處目前已針對公部門初步草擬「循環採購指南」,納入循環採購案例及法規適用情境,能讓各機關採購、會計單位按圖索驥。不過,因涉及《採購法》規範,公開時間尚未確定。

吳筱婷表示,環保署將針對筆電及平板優先訂出產品服務化公版契約,最快年底就會出爐,讓公部門及早投入循環採購。環保署估計,若政府部門利用循環採購取得商品或服務,產品壽命平均可延長50%,並每年減少排碳量252公噸、電子廢棄物量2.67公噸。

環保署表示,以租賃取代買斷較能延長產品壽命。圖片來源:擷取自環保署簡報

環保署表示,循環採購比起買斷更能延長產品壽命。圖片來源:擷取自環保署簡報

台糖:循環採購模式應以勞務採購為主

工研院綠能所今年初和環保署配合,試辦筆電及平板循環採購,綠能所副組長方孟德在昨(14)日環保署舉辦的「循環採購國際趨勢及推動實務會議」坦言,由於產品服務化觀念較新,會計部門需要時間適應,過程中確實花較多時間溝通。

方孟德分享,當初曾天真以為,循環採購只是單純的「以租代買」。直到擬定合約的階段才發現,推動資源循環還須考量廠商如何延長生命週期(如提供維修),或負起末端回收責任。

台糖沙崙智慧綠能循環住宅園區也是導入以租代買、產品服務化的案例。但台糖土木工程師蘇建儒表示,由於當初是採購財務(設備)而非勞務,過程中須訂定繁瑣規格要求。未來若要落實循環採購,模式應以勞務採購為主。

吳筱婷說明,去年12月環保署邀集主計總處、工程會及專家學者研商,定調產品服務化模式雖有租用設備,但本質仍是一種服務,因此實務上可依勞務採購辦理,並採用「最有利標」的方式進行;最有利標不以低價為最主要考量,如此能鼓勵廠商提出更多創新及利於循環的作法。

環保署今(14)日辦理「循環採購國際趨勢及推動實務會議」。攝影:陳昭宏

環保署昨(14)日辦理「循環採購國際趨勢及推動實務會議」。攝影:陳昭宏

作者

陳昭宏

探索矇矓中開展的世界、滲透身體的網,與身體和環境結盟,共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