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努颱風】大雨再度釀災:南豐村篇 受困在災害的無限迴圈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卡努颱風】大雨再度釀災:南豐村篇 受困在災害的無限迴圈

2023年08月16日
公視記者 陳添寶 張岱屏 陳佳利 柯金源 賴冠丞

8月4日卡努颱風引進的外圍氣流替南投仁愛鄉帶來劇烈的雨勢,氣象局南投仁愛、霧社測站分別測到749與667毫米的雨量,創下測站有記錄以來單日降雨最高紀錄,為南投仁愛鄉帶來嚴重的災情。

與土石流共存的生活

8月8日,南投埔里往霧社的台14線沙塵飛揚,路旁堆積的土石比轎車還高,居民還沒脫離颱風帶來的夢魘。

南投仁愛鄉南豐村民黃英雄全身泡在泥水中,想要疏通住家旁被土石流塞住的涵管。卡努颱風已經遠離三天,但房子裡的積水遲遲無法退去,冰箱、家具、衣服全部泡了湯。不過這樣的慘況並不是第一次發生,黃太太回憶,家中上一次淹水,是2004年敏督利颱風來襲時。


南投仁愛鄉南豐村民全身泡在泥水中,想要疏通住家旁被土石流塞住的涵管。

相較於2004年的敏督利颱風、2008年辛樂克颱風以及2009年的莫拉克風災,這次的單日降雨量都遠遠超過以往,降雨非常集中。農村發展及水土保持署減災監測組組長陳振宇指出,南投仁愛鄉地質脆弱,土石流警戒基準是在300毫米左右,雨量超過300毫米就有非常大的災害風險,這次破記錄豪雨導致沿線土石流爆發,投83、89等道路因為土石掩埋或路基掏空而中斷,九個部落成為孤島。


相較於2004年的敏督利、2008年辛樂克以及2009年的莫拉克風災,這次卡努颱風的降雨非常集中。

土石流潛勢溪流的居住風險

仁愛鄉有34條土石流潛勢溪流,其中10條位在南豐村。2004年敏督利颱風來襲時南豐村的地標天主堂就完全被土石流掩埋,無法原地重建,今年土石流再次侵襲原址。而台14線71K的聖本篤加油站,一旁的南山溪就是土石流潛勢溪流,25年來已經超過四次被土石流掩蓋。


14線71K的聖本篤加油站, 25年來已經超過四次被土石流掩蓋。

根據水土保持署對南山溪土石流做的模擬,土石流從發生到掩埋加油站只花了140秒,速度非常快,且淤埋深度超過5公尺,民眾疏散的時間只有2分鐘左右,防災唯一方式就是提高警覺,提早撤離,而南豐村的居民面對天災早已累積豐富的經驗。


根據水保署對南豐加油站做的模擬,土石流爆發速度快。

黃先生帶著家人提早撤離保住性命,但住家已經被土石流淹沒一半。其實2004年敏督利颱風造成七二水災,我們的島記者就曾經訪問過黃先生家,時隔19年,災情相同,村民說起致災的原因也幾乎都相同,除了自然因素外,居民也懷疑上游山坡地的過度開墾可能是致災的原因。


黃先生的家在2004年敏督利颱風時,曾被土石流淹沒,時隔19年,再次遭到土石流襲擊。

被同一條土石流襲擊的有好幾戶,另一戶住家土石流一直埋到二樓。敏督利颱風時二樓的房間被砸壞,到現在都無法居住,這次一樓也被土石流吞沒。雖然家在土石流高風險區,但居民的財產在這,生計在這,要搬走也面臨實際的困難。

居民希望透過工程手段來減災,但所有工程都有極限。

陳振宇表示,工程都會考量成本和效益,目前治山防洪工程大概是以50年降雨頻率來設計,但這次已經超過200年的頻率,土石的規模已經超過工程設計的容量。以聖本篤加油站旁的南山溪來說,雖然政府已經進行治理,但災害還是難以避免。台灣整合防災工程技術顧問公司總監賈新興表示,在暖化趨勢下極端氣候災害可能越來越頻繁,早期預警是防災的第一步。


在暖化趨勢下,極端氣候災害可能越來越頻繁。

極端氣候下不斷重複受災,付出代價的,往往是居住在高風險環境下難以離開的弱勢族群,政府也應該思考,如何做好山區土地利用的管理,對於危險區域的居民就近搬遷安置,讓處在脆弱環境下的居民能夠安身立命,避免一再受災。

※本文轉載自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卡努颱風】大雨再度釀災:南豐村篇|受困在災害的無限迴圈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