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族貿易的犧牲品 考氏鰭竺鯛數量驟減90% 美國擬禁進出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水族貿易的犧牲品 考氏鰭竺鯛數量驟減90% 美國擬禁進出口

2023年08月30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謝明珊 編譯;許祖菱 審校

色彩斑斕的熱帶魚為水族箱添增活力,擁有鮮明黑色條紋與白色斑點的考氏鰭竺鯛(Banggai Cardinalfish,學名:Pterapogon kauderni)卻因水族貿易而數量驟減,自1990年代以來以減少90%之多。在環保團體奔走下,美國正打算祭出進出口禁令,促使印尼正視棲地保育問題。

Banggai_Cardinalfish_Pterapogon_kauderni

悠游在印尼珊瑚礁間的考氏鰭竺鯛因水族貿易而大幅減少。圖片來源:Silke Baron(CC BY 2.0)

考氏鰭竺鯛是棲息在印尼珊瑚礁的小型海水魚,2021年動物福利研究所(Animal Welfare Institute)、非營利組織生物多樣性中心(Center for Biological Diversity)、野生動物保衛者(Defenders of Wildlife)共同提出請願書,希望政府明訂禁令。

保育團體表示,美國是考氏鰭竺鯛的主要進口國,每年約進口12萬條。由於水族貿易興盛,野生的考氏鰭竺鯛面臨過度捕撈,自從1990年代以來,數量減少九成之多。科學家估計,75~80%野生捕撈的魚在出口前就已死亡。

美聯社》報導,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在2016年就把考氏鰭竺鯛列為《瀕危物種法》(Endangered Species Act)的受脅物種,但直到今年8月中,才提案禁止進出口,以防止野生族群繼續減少。

考氏鰭竺鯛主要生長在印尼邦蓋群島(Banggai Islands),正面臨寵物貿易、棲地流失和氣候變遷等危機。「這是個令人鼓舞、但遲來的行動」,野生動物保衛者資深律師達文波特(Jane Davenport)指出。

動物福利研究所的野生動物學家舒伯特(D.J. Schubert)認為,提案是避免考氏鰭竺鯛出口到美國的重要第一步,也是對印尼的明確訊息,政府應採取更多行動來保護考氏鰭竺鯛及其棲地。

提案尚未定案,NOAA將聽取公眾意見,並視情況決定是否召開聽證會,最後才會做出決定。

作者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

謝明珊

從事筆譯十餘年,悠遊在商管、身心靈、科學各種領域,在有限的生命裡,做自己喜歡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