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國土27.5% 內政部組改國土管理署、國家公園署正式上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守護國土27.5% 內政部組改國土管理署、國家公園署正式上路

2023年09月2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那滈報導

歷時25年,內政部組改成立國土管理署、國家公園署,昨(20日)正式掛牌上路。首任國土管理署署長吳欣修表示,將持續加強國土規劃、都市更新等,提升人民居住品質;國家公園署長陳茂春則表示,將串連多座國家公園、結合濕地和海岸保育規劃,共同保育珍稀動植物。國家公園署還將掌管海岸管理、濕地保育,是國土與保育系統的擴大及整合,總佔陸域國土面積27.5%。

國土管理署揭牌。攝影:那滈

國土署四大目標 讓居住環境和居民息息相關

內政部組改已討論25年,今年5月立法院三讀通過,原營建署改制為國土管理署與國家公園署,昨天分別舉行宣誓暨揭牌典禮,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立委謝衣鳳、游毓蘭、湯蕙禎、賴品妤等人皆出席。

內政部其他次級機關包括警政署、消防署、移民署。國土署業務範圍包括國土規劃、建築管理、住宅、都市更新、都市基礎及下水道工程等,轄下有城鄉發展分署、各區都市基礎工程分署、下水道工程分署。

首任署長由原營建署署長吳欣修轉任,他說明,組改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讓人力架構越來越健全,未來國土署有四大業務目標,將推動都更危老重建、興建社宅、行人交通安全修法,並讓《國土計畫法》在2025年順利上路。

內政部部長林右昌則表示,面臨全球極端氣候變遷、淨零碳排趨勢等挑戰,未來國土署重要課題,將是如何合宜發展、永續且有序地利用國土。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都市環境需要更細膩的設計,符合人民居住需求,「因此要持續和社會溝通、讓國土規劃和老百姓息息相關。」

內政部長林右昌(左)將印信交給首任國土管理署長吳欣修(右)。圖片來源:行政院提供

內政部長林右昌(左)將印信交給首任國家公園署長陳茂春(右)。圖片來源:行政院提供

守護27.5%國土 國家公園署拋指標物種保育計畫

同日揭牌的還有國家公園署,未來將管轄國家公園、國家自然公園、濕地與海岸管理的推動及規劃。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致詞時表示,光是九座國家公園已占全台8.6%土地面積,加上管理58處濕地及海岸地區,國家公園署的業務責任重大,人力擴編刻不容緩。根據國家公園署,未來管轄的國家公園、濕地及海岸地區總共佔陸域27.5%。

首任國家公園署長由內政部參事陳茂春出任。陳茂春過去曾任陽明山、雪霸及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長,以及內政部主任秘書、合團司籌備處主任等,歷練完整。他表示,國家公園首要任務是保育,未來將建立國家公園指標性物種計畫,如玉山黑熊、雪霸山椒魚及墾丁紫斑蝶等,推動跨域機關合作平台,拓展園區外的合作及深化區域物種保育量能,以擴大國家公園保育價值。

林右昌指出,以復育台灣黑熊為例,玉山、雪霸、太魯閣等三座高山型國家公園以「三位一體」的方式,一同編列保育預算,讓保育量能得以擴大及延伸,過去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就有主導山椒魚保育的經驗。

國家公園署也在同天揭牌。攝影:劉庭莉

國家公園署也在同天揭牌。攝影:劉庭莉

保育系統整合 國家公園掌海岸管理法、濕地法

除了串連各國家公園,林右昌表示,國家公園署未來也將嘗試以跨部會方式維護、推廣國家公園,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和觀光署等都是可能的合作對象。

林右昌進一步指出,國家公園署升格不單是機關位階提升,將執掌《國家公園法》、《海岸管理法》及《濕地保育法》,代表台灣在國土與保育系統的擴大及整合,以及對自然資源、人文歷史價值的重視,「台灣的國家公園將成為我們面向國際的一張名片。」

作者

那滈

身處環境、理解環境、珍惜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