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步掌握全台藍碳生態系 海保署估:現存藍碳量逾34萬公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逐步掌握全台藍碳生態系 海保署估:現存藍碳量逾34萬公噸

2023年10月02日
整理:陳立炘(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海委會海保署四年前開始系統性盤點海洋生態系分布,今(2)日公布碳匯能力估算結果,全台現存藍碳量逾34萬公噸,逐步掌握全台15縣市的「藍碳生態系」。海委會主委管碧玲表示,森林具碳匯能力早為人熟知,但近年科學家發現,紅樹林、海草這類海洋生態系的碳會能力更勝森林。海委會與各部會及地方政府建立合作網絡,藍碳復甦網絡指日可待。


東沙環礁綿延的海草床。圖片來源:海保署提供

今年初環境部修訂《氣候變遷因應法》時,將海委會納入自然碳匯的協辦機關。海保署去年陸續與國家公園署、林業及自然保育署、漁業署、水試所以及地方政府,討論復育紅樹林與海草床等海洋生態系的想法,今年度開始與水試所澎湖中心合作,在重光海草示範區試驗栽植,追蹤其生長情況。

海保署也和中興大學合作尋找紅樹林復育潛力點,結果發現新竹市、嘉義縣、澎湖縣、屏東縣大鵬灣、小琉球、台中市等都有可嘗試復育的區域。

欲復育藍碳,必須先知道哪裡有藍碳。海保署透過新聞稿說明,海保署2019年開始委託中興大學,逐步掌握分布於全台15個縣市的藍碳生態系,包括33處紅樹林(約680公頃)、18處海草床(約5456公頃),以及7處潮汐鹽沼(約188公頃);碳儲存量分別為紅樹林18.2萬公噸、海草床14.4萬公噸,以及鹽沼1.6萬公噸,總計碳儲量約為34.2萬公噸。

面積從最大的東沙環礁海草床5000餘公頃,台南市北門一帶的紅樹林90餘公頃,潮汐鹽沼面積較少,主要分布在金門。


澎湖海草移植水下作業。圖片來源:海保署提供

管碧玲強調,雖然藍碳的碳匯功能已經被廣為肯定,各國特別是東亞國家亦大力投入,但海洋碳匯在整體碳排清冊中仍屬於新興領域。海委會將與各機關學校將接續合作提報「藍碳方法學」、推動「藍碳保育教育推廣」與「海洋碳匯盤查暨溫室氣體減量方法」等計畫。海保署也特別派團前往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以及伊迪斯科文大學藍碳實驗室,了解其海草復育模式。

海保署署長黃向文說,今年10月將陸續邀集相關部會、各地方政府及專家學者開會研商,發掘復育藍碳潛力地點,以與有意願參與之地方政府或在地團體、企業擇定復育行動地點,並研提藍碳保育、復育計畫,乃至自願減量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