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雅瀅/中火除役以再生能源替代,協和也應轉再生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蔡雅瀅/中火除役以再生能源替代,協和也應轉再生

2023年10月03日
文︰蔡雅瀅(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

日前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提出:國家政策不能違背健康原則,中火應陸續除役,積極用再生能源取代。中部民眾長期承受空污之苦,中火若以再生能源取代,確係美事。然依相同標準,基隆協和燃油電廠除役後,為何不能以再生能源取代,硬要塞給北部民眾空污年排放量1221公噸的燃氣火力電廠?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自今年10月1日起,進入實施前2年的過渡期。我國是出口導向國家,面對國際減碳壓力,能源政策不能只是供電,還應以節能及低碳再生能源,取代高碳排化石燃料。協和由現況低度使用的100萬瓩(1GW)燃油機組,轉型為中高度使用的260萬瓩(2.6GW)燃氣機組,碳排每年暴增為623萬公噸,約為現況的2.5至3.4倍。

政府一再強調「台灣不缺電,缺的是綠電」,既然缺「綠電」,將協和四接1000多億元龐大經費,轉投入推動節能及地熱、屋頂型光電等再生能源,不僅可增加產業所需綠電,又能提高能源自主,降低受燃料價格波動影響或運輸中斷風險。

菲律賓Makban地熱田,裝置容量45.8萬瓩,接近一部協和燃油機組;美國加州The Geysers 地熱田,裝置容量158.5萬瓩,約為協和現狀的1.5倍。況從分散風險、強化電網韌性角度,取代協和的再生能源,不需集中在協和既有廠址內,而可在北部地區適當地點分散發展。      

地熱可24小時發電,並非間歇性能源,不需以「橋接」為藉口,讓未來即將淘汰的化石燃料天然氣延命。台灣第一座火山電廠,金山四磺子坪先導地熱電廠預計於本月商轉。經濟部曾表示大屯山有8.5GW地熱潛能,2050年地熱累積設置目標3GW至6.2GW,只要調整發展順序,不需全面開發,就足以取代協和。況依全國電力供需報告,未來新增電力,遠超過協和除役缺口,備用容量率扣除協和新機組,仍高於目標值,確實不缺電。

當高雄興達燃煤電廠一號機規劃改為生質能,當中火承諾積極用再生能源取代,基隆協和也該有轉型為再生能源的選項。

論壇文章僅反映作者意見,不代表《環境資訊中心》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