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八起黑熊誤觸陷阱 苗栗泰安未滿1歲小熊獲救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今年第八起黑熊誤觸陷阱 苗栗泰安未滿1歲小熊獲救

2023年10月18日
整理:陳立炘(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苗栗縣泰安鄉大安部落族人前(16)日巡視果園時,在原保地桂竹林內聽見低吼聲,走近一看發現一隻小黑熊受困套索陷阱,立即通報林業署台中分署,救援團隊隨後趕到,於當日下午4時順利救出黑熊,並送往生多所烏石坑研究中心進行醫療照護,這也是今(2023)年第八起黑熊誤觸陷阱通報案件。


小黑熊經麻醉處理後,於竹林旁空地進行初步檢傷。圖片來源:林業署提供

農業部林業保育署台中分署表示,這次通報的張姓部落族人具義警身分,也曾參加台中分署舉辦的「友善黑熊部落社區說明會」,當發現小黑熊受困後,便立刻撥打電話通報,並邀請3名熱心族人到場協助。台中分署也在接獲通報後,出動11人會同獸醫師前往救援。

受困陷阱的小黑熊年齡不滿1歲,體重29公斤、身長105公分,是一隻公熊,台中分署於臉書專頁表示,獸醫判斷小黑熊介於正要脫離母熊照顧的時期,有可能是一隻獨立生活的小熊。

小黑熊被發現時,左前掌因受困套索而腫脹,目前正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烏石坑的研究中心進行醫療處置,待評估無慮後,會儘速進行野放。根據公視報導,由於發現時套索固定處已斷裂,林業署推測,救援地點並非小黑熊中陷阱的第一現場,後續追查放置者相當困難。

據統計,今年已累計七起台灣黑熊誤觸陷阱通報事件,本次是第八起,這次誤中陷阱的黑熊也是年紀最小的。


獸醫師於現場初步檢查小黑熊左前肢受傷情形。圖片來源:林業署提供

台中分署表示,此次受困通報顯現政策宣導成效,且居民更願意以實際行動協助救援。為了深化部落社區友善黑熊,台中分署今年已至轄區各部落辦理14場「友善黑熊部落社區說明會」,宣導台灣黑熊生態服務給付計畫、山區農民與部落獵人可免費換發改良式獵具、誤捕黑熊通報免責等政策,鼓勵山村居民參與黑熊保育。

台中分署再次呼籲,如發現黑熊受困,請務必立即通報,即使是誤捕或誤傷,也切勿私自處理,只要通報、協助救援就不會被究責。


通報人大安部落義警張瑞慶,發現黑熊受困立即通報。圖片來源:林業署提供

※ 本文由行政院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  補助廣告經費

作者

陳立炘

邊做邊學,認識我們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