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期尾聲海保法仍卡關 政院版草案等兩年還在「持續溝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會期尾聲海保法仍卡關 政院版草案等兩年還在「持續溝通」

2023年11月2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袁慧妍報導

[11/23更新]海保法目前還在持續溝通,本文標題及內文經過更新,補充行政院及環團的最新說法。

[11/21更新:立委洪申翰回應]

海保法修訂擱置立法院多年,因獨缺行政院版本草案,至今尚未通過。多個環團於昨(20)日《海洋基本法》制定四週年,到行政院陳情,要求盡快完成跨部會協商,並於本會期結束前將草案送立院審查。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批,海洋三法只過一法,凸顯執政黨只顧離岸風場,犧牲海洋保育。環團也憂心,民進黨提案提早休會,恐致海保法更加難產。據環團轉述陳情結果,行政院有望在海委會呈報後一週內將政院版草案送審。

多個環團及時力立委邱顯智於20日在行政院外召開記者會,要求盡快交出院版海保法草案,以令法案可於本會期內立法。攝影︰袁慧妍

邱顯智︰執政黨一面倒向產業發展傾斜

海洋基本法》2019年11月實施,明定兩年內政府應「依本法規定檢討所主管之法規,有不符本法規定者,應制(訂)定、修正或廢止」,言則有責任和義務去就海洋三法,包括《海洋保育法》(海保法)、《海域空間管理法》、《海洋產業發展條例》立法。總統蔡英文也曾在2018年海洋委員會成立之時,指出要「健全海洋法制,做好生態保育工作」、「維護生態環境永續等面向上善盡台灣的國際責任」。

四年過去,現只有《海洋產業發展條例》通過,其餘兩草案仍未送審。出席環團記者會的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認為,執政黨民進黨「一面倒向產業發展傾斜,也非常不負責任」,只想發展離岸風場,故先通過《海洋產業發展條例》,然而風機會對生態和漁業造成影響,修法速度遠不及海洋被破壞的速度。「這三個(海洋三法)是一起的,另外兩個你要怎樣規劃?你不可能要台灣海岸插滿風機。」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中)批評,執政黨民進黨只顧發展離岸風場而漠視海洋保育。環境正義基金會專案主任葉于瑄(左)認為海保法立法才能落實以生態系為本的進行保護區劃設。攝影︰袁慧妍

他批評在海洋保育上,政府既缺經費也缺人力,且現在法制不足,無法透過開罰來達至阻嚇作用。「海委會就是要通過這些法案,不然要海委會幹麼?你的立場就是要捍衛職責範圍要做的事,不能一直退到最後,只剩經濟部能源署的聲音,這非常糟糕。」邱顯智說。

民進黨立院黨團提出提早休會 或致海保法更難於本會期通過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研究專員施仲平稱,海保法靜靜的躺在行政院兩年多,「任何進度都沒有,到現在都不清楚是哪一條法規或部門的誰,對草案有意見」,認為行政院作為海委會上級機關,應大力支持、推動海保法立法,且日前,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提出提早休會提案,「希望在會期前趕快把我們缺漏已久的海洋保育法補上。」

雲林縣近沿海作業漁船協進會會長李平順指出,政府推動任何政策時常遇到地方反彈,主因是沒有跟基層溝通,在地的漁民或漁會因資訊不足,對海保法心生恐懼。他說,「不要互相傷害了,我們有心要跟大家坐下來談。」漁民並非反對綠色永續海洋,也希望當局能了解漁民的困難,例如發展離岸風場時,也需要給漁民一個配套。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經理官淳安表示,海保法並不是要大家不吃魚、不抓魚,相反,是透過海保法保障漁業資源永續,才不會讓魚越抓越少,也越抓越小。不要讓漁業成為一次性資源。

雲林縣近沿海作業漁船協進會會長李平順(左三)指政府未有好好跟漁民溝通海保法資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經理官淳安(左一)則指海保法可保護完整水下生態系。攝影︰袁慧妍

多個環團代表期後到行政院進行陳情會。會後環團表示,行政院初步回應目前經過海委會持續的溝通,海保法已無明顯反彈聲浪,待海委會正式呈報溝通結果後,有望一週內將院版草案送進立法院審查,並稱行政院已將海保法列為優先法案,希望能在這個會期休會前通過。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另外受訪指出,漁民和漁會對於海保法還有一些意見,農業部漁業署正努力溝通,「這是有機會可以克服的」,也希望溝通過後,行政院盡快提交草案到立院審議;但他也同時指出,本會期剩下的時間不多,海保法要在本會期通過的難度本來也較高,這跟提早休會而海保法過不了的因果關係未必明顯。

行政院22日指出,現在還未收到海委會的提案,如收到後會盡速於行政院院會審議,通過後就可立即送到立法院。環保團體23日則說,據院方回覆,海洋保育法目前溝通順利,待海委會完成溝通程序並向上呈報後,行政院承諾將於接到通知一週內進行院會審議。海保署則無補充意見。

作者

袁慧妍

喜歡上山下海。從山山水水裡看見別人,也看見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