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讓噪音跟空污更難忍 美國燃油吹葉機禁令蔓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疫情讓噪音跟空污更難忍 美國燃油吹葉機禁令蔓延

2023年12月21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謝明珊、陳文姿 編譯;許祖菱 審校

在秋季,枯黃樹葉飄落,鋪滿大地,有人覺得浪漫,但多數人會用吹葉機將它們清除。每年的落葉季節,美國大約要出動1100萬台吹葉機。這個在過去習以為常的轟轟聲,隨著居民對噪音與空污的意識提升,吹葉機禁令逐漸在全美蔓延。

美國非營利環境媒體《Grist》報導,華盛頓特區、佛羅里達州的邁阿密海灘,伊利諾州的埃文斯頓(Evanston)均已禁用燃油吹葉機。加州則預計明(2024)年起停止銷售所有燃油的草坪維護工具。波特蘭的摩諾瑪(Multnomah)和西雅圖將在2025年跟進。

吹葉機  SANDNES_KIRKE_church_park_høst_løv_LØVBLÅSER_Stihl_BR_600_Kommunal_bydrift_refleksdress_leaf_blower_Sandnes_Norway_2021-11_IMG_3388

美國社區對燃油吹葉機的噪音跟空氣污染越來越難忍,逐漸興起禁用潮。圖片來源:Wolfmann(CC BY-SA 4.0)

回歸寧靜社區 燃油吹葉機禁令蔓延

Grist》指出,吹葉機限制令的興起與Covid-19有關。2020年的疫情封鎖迫使民眾在家辦公,他們重新發現鳥鳴的美好,對噪音深惡痛絕。

據報導,全美約有200個城鎮下了吹葉機限制令,有的只是限定一天內幾點到幾點可使用,有的則完全禁用。成功設下禁令的案例鼓舞了更多社區跟進。

高噪音加上高空污 燃油吹葉機走向末日

噪音或許是最直覺反對吹葉機的理由,但讓燃油吹葉機走向末日的還另一個原因,就是碳排跟空污。

吹葉機大多使用低效的二行程引擎,燃料由機油和汽油混合而成。據麻省公共利益研究小組MASSPIRG今年10月剛發布的報告,割草機、修枝機、吹葉機等草坪維護設備在2020年約排放超過6萬8000噸的氮氧化物、35萬噸的揮發性有機化合物、3000萬噸的二氧化碳。此外,這些工具還排放大量的致癌物質苯、以及細懸浮微粒PM2.5

耶魯大學急診醫學醫師朱巴尼克(Karen Jubanyik)說,這些只算到吹葉機排出的污染,落葉吹起的時候,其間的除草劑、殺蟲劑這些東西也飛向空中,其中可能還有含鉛的成分。

除了轟轟噪音,燃油吹葉機還會產生低頻噪音。靜音社區(Quiet Communities)共同創辦人兼主席班克斯(Jamie Banks)表示,這類噪音可以傳很遠,甚至穿透牆壁。即便緊閉門窗,還是聽得到。

轉型電動吹葉機遇阻 政府祭補貼與罰則

取代燃油吹葉機的產品是電動吹葉機,不僅碳排跟空污少很多,也比較安靜。《消費者報告》(Consumer Report)評估了近距離與距離15公尺這兩種情況,分別代表操作者與鄰居聽到的聲音。無疑地,都是電動吹葉機勝出。

一般以為燃油吹葉機會以吹力跟清潔力取勝,但報告指出,電動吹葉機也有清潔力相當的選項,主要差異其實是在續航力。

根據這份報告,在十幾棵落葉樹的大園區,燃油吹葉機確實擁有長時間運作的優勢。電動吹葉機充電5至48分鐘後,平均可運作94分鐘,對一般家庭來說都夠用。有些電池可跟其他戶外設備共用,還能省下一筆花費。

但在美國,很多家庭是委託園藝或景觀公司處理落葉。對這些公司來說,新購電動吹葉機是一筆成本。加州政府撥款2700萬美元補貼購置新設備,華盛頓特區也有類似計畫。

對一些處理落葉的工人來說,等待充電代表他們要花更多的時間才能完成同樣的工作。據報導,華盛頓州議員正打算提案修改法案,如法案通過,違反吹葉機禁令的人不僅要付出罰鍰,還可能被監禁。喬治亞州則不打算跟進,議員已提案繼續使用燃油吹葉機。

參考資料

作者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

謝明珊

從事筆譯十餘年,悠遊在商管、身心靈、科學各種領域,在有限的生命裡,做自己喜歡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