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逐2024年最強電動露營拖車 前蘋果、特斯拉研發團隊精心設計L1、Flow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角逐2024年最強電動露營拖車 前蘋果、特斯拉研發團隊精心設計L1、Flow

2024年01月04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謝明珊、陳文姿 編譯;許祖菱 審校

工作累了,關上筆電,想馬上出發去露營?即便擁有一台舒適、配備齊全的露營拖車,但光想到把拖車掛上車子,開到定點後還要喬好停車位置、卸下拖車、固定,一連串的苦差事就讓人頓失興致。

開著電動車去露營,但笨重的拖車讓續航里程大打折扣。充飽電才敢上路,還要一直找充電站,兼顧低碳的露營好難。

如果你有以上煩惱,2024年兩款電動露營拖車即將上市,挾著特斯拉、蘋果、多家自駕車DNA的最新設計,或許會帶來全新的體驗。

VL2JajKd

Lightship L1預計2024年上路,配備太陽能板與儲能,還有500公里的續航里程。圖片來源:Lightship

「電動RV界的iPhone」

擁有九年iPhone研發團隊經驗的楊秉銳跟許多人一樣,他在疫情期間第一次嘗試露營拖車之旅。經驗並不美好,他覺得該是讓新科技上場的時候了。

楊秉銳與來自蘋果、特斯拉、Volvo、Lucid、Cruise等公司的人才共組新創公司Pebble。他們以「電動RV界的iPhone」為目標,打造出全電動露營拖車Flow,希望帶來iPhone般的操作體驗。

Pebble Flow-8

蘋果、特斯拉、Volvo、Lucid、Cruise等公司前研發團隊設計的Pebble Flow。圖片來源:Pebble

流線的外型兼顧美觀與減少空氣阻力兩大功能。Flow擁有1kW太陽能板、45kWh大容量電池,可供電長達7天。無論是停放在庭院、公路上、露營地點,都能持續充電。

不想露營做苦工?只要在一旁操作iPad Mini平板,Flow就能移動、連扣或卸離拖曳的車輛,固定,登上拖車的階梯跟著自動展開。

652e2fdafbd9a45bcec81767_Pebble-17copy3

「電動RV界的iPhone」Flow希望以人性化的操作減輕露營的繁重工作。圖片來源:Pebble

有著蘋果基因的Pebble的內部設計也不會讓人失望。楊秉銳說,就算停在院子裡,它也會是理想的移動辦公室。

Pebble Flow預計2024年底上市,而角逐2024最強電動露營拖車的還有Lightship的L1。

近500公里續航力 露營模式還能增高

Lightship來自舊金山,創辦人兼執行長克勞斯(Toby Kraus)曾是特斯拉Model S產品經理;另一位共同創辦人兼產品長則是Model 3的電池工程師。

Th0lAZ3B

Lightship L1電動拖車自備太陽能板與蓄電池,不僅可減少里程焦慮,平時也可當備用電源。圖片來源:Lightship

Lightship L1擁有80kWh電池和3kW的太陽能板,可供電7天,不露營時也能提供備用電力。雖然重達3400公斤,但自帶動力系統加上流線設計,擁有300英里(約483公里)的續航力,不會拖累前方拖曳車的性能。

L1的特殊設計是模式切換。「道路模式」的拖車高度較低,可減少行進阻力。抵達營地後,可一鍵切換為「露營模式」,將拖車內部增至229公分高,身處其中也無露營車的壓迫感。

eSe55X2w

寬敞的視野與內部可增高的露營模式,使用再生能源,L1可容納4-6人。圖片來源:Lightship

昂貴的露營車?舒適的移動辦公室兼備用電源?

Pebble Flow可容納4人,售價約12.5萬美元(約新台幣384萬元);L1可容納4-6人,售價為15萬美元(約新台幣460萬元),不含自驅動力的版本則售價與Flow相當。花這筆錢買台偶爾才會用到的電動露營拖車划不划算?

《彭博》報導,拜登的《降低通膨法案》(IRA)對購買光電板與儲能提供稅額抵減,購車成本還能再降低。其次,擁有備用電源也有吸引力。

2021年美國德州因冬季風暴而大停電,當時福特皮卡F-150就因配備發電機系統而成為救星。《彭博》訪問到一對預訂L1的夫婦,他們表示,不影響續航里程、可長時間不靠電網供電,是他們想買L1的兩大誘因。

疫情讓大眾更想接近自然,美國購買露營拖車的年齡正在下降。美國露營車產業協會(RVIA)觀察到這個趨勢,年輕世代對氣候變遷、全球暖化感到焦慮,他們偏好購買電動拖車以減二氧化碳排放。

Pebble Flow-1

Pebbble Flow平常也可當備用電源與行動辦公室。圖片來源:Pebble

作者

陳文姿

理工科系畢業的打字人~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

謝明珊

從事筆譯十餘年,悠遊在商管、身心靈、科學各種領域,在有限的生命裡,做自己喜歡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