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勵公民電廠 光電躉購10瓩以下每度5.7元 環團:仍不夠打平成本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鼓勵公民電廠 光電躉購10瓩以下每度5.7元 環團:仍不夠打平成本

2024年01月2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經濟部上週預告今(2024)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草案,太陽光電費率整體下修,但是新增最小10瓩以下級距,每度最高5.7元,鼓勵發展微型屋頂光電。環保團體表示認同,也指出費率仍太低,每度6~7元才夠讓公民電廠成本打平。光電業者則憂心,整體費率調降影響建置誘因,去年案場完工量僅有50%,今年費率再降,光電建置量恐怕再度未達標。


經濟部公告今年躉購費率,將屋頂光電劃分不同級距。資料照,攝影:李蘇竣

微型屋頂光電每度最高5.7元 環團:6~7元才夠打平

經濟部18日預告今年度躉購費率草案,其中光電類別的變動幅度最大,原本屋頂型光電只有1~20瓩、20~100瓩兩個級距,今年拆成四個級距,分別為1~10瓩、10~20瓩、20~50瓩、50~100瓩。其中1~10瓩光電費率與去年1~20瓩費率相同,每度最高5.7848元。

經濟部能源署統計,截至去年6月,全台屋頂光電累積設置約7GW,其中以100~500瓩及500瓩以上設置量最高,占比近七成。能源署官員表示,100瓩以下設置量較低,但潛力量最高。1~10瓩較多為透天等獨棟住宅、10~20瓩則多為公寓大廈,因透天住宅產權較單純,才再區分出10瓩之差,優先鼓勵設置。

對於此次新增1~10瓩微型屋頂光電級距,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主任吳心萍表示肯定,但同時也表示,根據主婦聯盟訪調結果,公民電廠至少需要每度6~7元才夠,希望能源署再提高費率。


太陽光電躉購費率草案。圖片來源:能源署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鄭泰鈞也認為,以目前的躉購費率,10瓩以下的案場仍無法打平成本,若能源署擔心調升價格會導致業者故意拖延工期以換取更好的費率,但是小案場本來就少,延後完工的影響也不大,應先提升費率、促進案場數。

吳心萍另呼籲,大小案場的行政程序應該分流。她表示,社區自發性推動綠能電廠,可能是由一位里長四處拜訪,逐一動員促成,一般民眾不如系統商能承擔時間或人力成本,卻要跑一樣的流程。政府除了躉購費率外,也應該協助社區發展自主綠能機制,不然會引來大型系統商,擠壓到公民電廠的空間。

光電費率再降 業者憂今年目標難達成

能源署22日於高雄舉辦的躉購費率聽證會上指出,費率調降是考量國際趨勢,預估全球未來太陽光電成本平均降幅約3%,引發光電業者不滿。太陽光電系統公會理事長廖禎松受訪指出,國內產業面對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要求,綠電需求不斷提高,重重壓力下,應優先提升綠能建置量,使排碳下降,呼籲光電躉購價格不宜下降。


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公會理事長廖禎松呼籲修正費率。攝影:李蘇竣

廖禎松針對能源署的成本評估指出,國內生產物料、施工環境與國外不同,建議不應參考國外報價。他引述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告,去年12月消費者物價總指數(CPI)較前年上漲2.71%,通膨影響工資與原物料,去年營造工程物價指數(CCI)也較前年約上漲1.87%。呼籲能源署參考修正,才能讓費率反應現實。

加州能源總經理郭軒甫指出,光電的各項成本都在增加,去年度案場完工量只有50%,可見去年的費率並沒有幫助業者建置。在未能達成目標的情況下不宜再調降費率,應該先鼓勵完工,下半年再來評估,否則今年可能也無法達標。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